首页 > 总领馆活动
张建敏总领事在旧金山湾区媒体吹风会暨招待会上的讲话译文
2023-05-23 16:25

女士们,先生们:

下午好!

谢谢你们的到来。

时光飞逝。一年前的今天,我来到湾区出任第14任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感谢大家一年来对我和总领馆工作的支持,我想借此机会与大家分享我对过去一年工作的感受。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两国人民友谊基础牢固。第二,互利合作符合两国共同利益。第三,双边关系面临严峻挑战。第四,我们应携手共创美好未来。下面,向大家作进一步说明:

一是关于两国人民友谊基础牢固

2015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他在西雅图中美省州长论坛上发表讲话时说,“国家与国家关系归根结底需要人民支持,最终也服务于人民”。这话非常有道理。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和同事们与领区各界人士进行了广泛接触。我馆领区包括北加利福尼亚州、俄勒冈州、华盛顿州、阿拉斯加州和内华达州。我们拜访了领区的州长、市长和议员们,与大学师生、企业高管和博物馆馆长开展交流,参加了各种体育比赛、文化表演和商业展会。我们所见到的绝大多数人都支持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希望中美关系好起来。

中国与加利福尼亚州和西海岸其他州有着长期而深厚的关系。这里的华人社区欣欣向荣、充满活力,有力地促进了与中国的密切交往。历史上,华人社区为美国的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们熟悉中美两种文化,是增进中美两国人民相互了解、拉近两国关系的天然桥梁。他们为美国社会增添了活力和多样性,并使中国文化更为喜闻乐见。中国春节已被正式定为加州公共假日。我很高兴参加了今年旧金山市举行的春节大游行活动。尽管下着大雨,但人们都踊跃参加,为之兴奋。这些都给了我很多信心和力量。归根结底,人民的愿望最为重要,而我们两国人民的愿望有很多共同点。

二是关于互利合作

尽管受到疫情和双边关系紧张等影响,但去年中美双边贸易额仍继续增长,达到近7600亿美元。据美方统计,美国对华农产品出口创下了历史新高,达到381.6亿美元,较上年增长16%。这说明我们两国经济具有很强的互补性。正因如此,中美贸易关系才极具韧性。贸易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并改善了人们的生活水平。根据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的报告,美国对华出口为美国支持了100万个就业岗位。这就是双赢。在华美国企业也有许多成功故事,其中不少有进一步扩展业务的计划。

例如,星巴克在中国迅速扩张,已在中国240个城市开设6000多家门店。计划到 2025 年再增加 3000 个门店。也就是说,每 9 小时星巴克就会在中国新开一家门店。按计划,到2025 年时,星巴克将雇用 95,000 名员工,净收入则会翻倍。

再举一个例子。特斯拉在上海的超级工厂2022年生产了71万辆电动汽车,占特斯拉全球交付量的一半以上,45 秒不到即可组装完成一辆汽车。据报道,特斯拉已申请扩建其上海工厂,争取年产能超过100万辆。

自中国调整疫情防控政策以来,很多美国企业联系我们,希望能协助他们办理赴华签证,好去拜访他们的中国客户,以弥补过去三年中未能访华的缺憾。我馆签证处正尽力满足他们的需求,几乎没有一个周末不在办公室加班。但我和我的同事们很高兴能够提供便利,促进互利合作。

第三,关于中美关系面临的严峻挑战

虽然我们在贸易和其他领域看到了一些令人鼓舞的进展,但不可否认的是,双边关系情况非常严峻。两国和世界人民都为此感到沮丧和担忧。

问题出在哪儿呢?

问题的症结在于,中国一再被某些美国政客描绘成美国最大的战略竞争对手和最严重的地缘政治挑战。对这种自我实现的预言,基辛格博士等有识之士早就提出过警告。通过将某人描绘成你的敌人,你最终会树立一个敌人。

我无法想象,如果尼克松和基辛格在上世纪70 年代像当今某些政客一样被意识形态驱使,中美关系会搞成什么样子。

极端执迷于“中国威胁”会让这些人对真实的中国视而不见,并丧失了在过去几十年中对中美关系深有裨益的务实精神。超越两国分歧、求同存异的远见和勇气,在美国当前的政治气候下已是罕见。政治正确似乎无处不在。国家安全论调被夸大其词,扰乱了原本完全正常的事务和交流。

结果就是双方都深受其害,并殃及世界。

最严峻的挑战之一就是美国未能切实履行自己在台湾问题上的承诺。

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是中美关系的基石,其中之一是“八·一七”公报。我愿简要引述美方在“八·一七”公报中关于对台军售的承诺。公报说:“美国政府非常重视它与中国的关系,并重申,它无意侵犯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无意干涉中国的内政,也无意执行‘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政策 ”。该公报还说,美国“不寻求执行一项长期向台湾出售武器的政策。向台湾出售的武器在性能和数量上将不超过中美建交后近几年供应的水平,准备逐步减少对台的武器出售,并经过一段时间导致最后的解决。”

这个承诺是在 1982 年做出的。但四十多年过去了,美国仍在向台湾出售武器。而且与其承诺相反,对台军售无论在质量和数量上都超过了以前的水平。

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我想请大家自己来做判断:向一个国家内部图谋分裂的地区出售武器是否构成对该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侵犯。

没有比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更重要的内政。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坚持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在此问题上我们没有丝毫妥协的余地。任何人都不应低估中国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意志和能力。

最后,关于中美关系的未来

埃隆·马斯克最近在接受采访时公开说,每个人都应对美中之间的紧张关系“感到关切”。我认为他说的对。中美是两个大国。中美关系的影响不仅限于中美两国,而且将影响全世界。中美关系如此之重要,所有人都是利益攸关方。为了我们共同的利益和人类的未来,我们必须共同努力维护好它。

去年我访问了拉斯维加斯的斯科菲尔德中学。学校以飞虎队英雄斯科菲尔德博士命名。我在那里和师生们一起缅怀飞虎队的事迹,并共同启动了“飞虎队青少年领袖计划”。斯科菲尔德中学的校训富有启示:“今天的选择决定明天的我们。”同样的,中美关系的好坏,也取决于我们究竟想要什么样的中美关系。

沮丧、担心甚至愤怒都于事无补。我们需要行动起来。我们要积极发声,让公众认识到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意义。我们要更加鲜明地反对任何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言行。最重要的是,我们要把去年11月中美两国元首巴厘岛会晤达成的重要共识落到实处,做到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这才是中美两国正确的相处之道。

“乒乓外交”可以给人以有益的启发。形势越是困难,越要鼓励人文交流。中美之间应该有更多的“乒乓外交”。 当然,还应该恢复更多的直飞航班。

近期中美高层交往的一些进展令人鼓舞。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毅与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在维也纳进行了坦诚、实质性和建设性的讨论。他们在一起谈了好几个小时,就广泛和重要的议题开展了讨论。国务委员兼外长秦刚还在北京会见了美国驻华大使伯恩斯。秦国委敦促美方与中方相向而行,推动两国关系重回正轨。希望这些高层交往对话有助于缓和紧张,为两国关系带来更多确定性。

当然,还有即将来到旧金山的亚太经合组织会议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会议将于今年11月在旧金山召开。这是旧金山市的一件大事,我预祝旧金山办会一切顺利。中国高度重视亚太经济合作,愿为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作出自己的贡献。

非常高兴与大家分享我对过去一年工作的感受。我要再次感谢媒体朋友们的关心和支持。新闻媒体在塑造公众舆论等方面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当前,许多人面临错误信息,甚至是虚假信息的困扰。在涉华报道方面,期待大家能继续有所作为,帮助纠正一些关于中国的错误认识。这是一本珍贵的1937年1月25日“生活”杂志的原件,其中刊载了你们的同事艾格尼丝·史沫特莱女士对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报道,希望大家能跟随她的脚步,客观地报道中国的真实情况。例如,一些人经常指责中国有意挑战和取代美国。事实上,中国对取代美国不感兴趣。中国最关心的是让中国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去年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就中国的发展目标作出了清晰的阐述,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将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

新冠疫情后,中国经济正加快恢复增长势头。今年“五一”期间,中国国内旅行出游合计达2.74亿人次,彰显中国经济的巨大韧性和潜力。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内的许多机构普遍上调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今年中国对全球增长贡献率将达到三分之一,中国将继续为世界经济增长发挥引擎作用。

总而言之,走中国式现代化之路的中国将给世界各国共同进步带来更多机遇。当然,在此进程中,一个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符合各方利益,也是世界各国的共同期待。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