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动态新闻
王东华总领事在中美建交40周年招待会致词
2019-01-22 09:13

  王东华总领事在中美建交40周年招待会致词  

  2019118日)  

 

  大家晚上好!  

  今晚,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举行招待会,庆祝中美建交40周年。首先,我代表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并以我个人名义,对大家前来出席表示热烈欢迎。  

  40年前,中美两国老一代领导人以非凡的战略眼光和卓越的政治智慧,打破隔绝中美多年的坚冰,做出中美建交的历史性决定,揭开了中美关系史上崭新一页。中美建交对发展两国关系和维护世界和平都产生着重大而深刻的影响。  

  40年来,在两国几代领导人亲自推动和各界人士共同努力下,中美关系历经风雨,取得历史性发展,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巨大利益,为世界和平、稳定、繁荣做出了重要贡献。  

  中美贸易迅速发展。双边货物贸易额建交时仅为24.5亿美元,2018年达到6335亿美元,是建交时的260倍。服务贸易建交时几乎为零,2017年为750多亿美元,其中美国对华出口为576亿多美元。  

  中美投资持续扩大。双向投资建交时几乎为零,2017年时累计超过2300亿美元。约有68000家美资公司在华经营,2016年实现销售收入6068亿美元,比中国在美企业销售多出4000亿美元。  

  人员往来逐年增多。中美人员往来建交初期每年约几千人,2017年超过530万人次。其中来美旅游中国人为300多万人,在美消费330亿美元。目前,美在华留学生增加到2万,中国在美留学生超过40万,为美大学带来180亿美元收入。  

  双边交流丰富多彩。高层交往常态频繁,特别是元首互动对两国关系发展提供了重要引领。此外,两国建立起了外交安全对话、全面经济对话、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社会和人文对话等四个高级别对话机制,省州长、省州立法机关交流机制,50对友好省州和227对姐妹城市。  

  国际合作富有成效。两国在共同关切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合作日益密切,从处理地区热点问题到反恐、防扩散,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疾病防控、环境保护到月球探测,双方合作清单越来越长。没有中美之间的协调合作,很多问题都难以得到很好解决。  

  40年两国关系发展历程表明,中美是重要伙伴,而不是战略对手;中美合作是互利双赢,而不是零和游戏。中美关系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凝聚着两国几代领导人和各界人士的智慧和心血,需要倍加珍惜和精心呵护。在此,我代表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向所有关心支持中美关系发展的两国各界人士、特别是领区各界人士致以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女士们、先生们,  

  当前,中美关系已成为当今世界最具潜力、最有重要影响的双边关系之一。未来怎样推动中美关系取得更好发展,取决于我们今天做出怎样的判断和选择。中国古语说,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同样,以史为鉴,可以更好地把握国与国关系的未来。回顾中美关系40年发展的历程,我觉着既有经验值得认真总结,也有教训需要切实汲取。  

  第一,合则两利、斗则两伤,是中美交往的重要启示。40年来,中美各自国情和处境都发生了巨大变化,但两国合作的互利本质没有变化。随着全球化深入发展,中美经济依存不断提高,利益融合日益紧密,聚焦共同利益拓展互利合作,有力地促进了各自发展。当前,世界正经历新一轮重大变革和调整,两国作为世界上两个最大经济体,共同利益不是减少了而是增多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加强合作,实现进一步发展和应对新的挑战。合作最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是两国最好选择。任何一方都难以承受与对方脱钩或对抗的代价。任何一方损害对方的举动最终会伤及自己,损人越重害己也越深。  

  第二,相互尊重、求同存异,是两国相处的正确之道。兄弟之间也会有矛盾,五个手指尚不一般齐。国与国之间有分歧很自然,和而不同也是常识。中美关系发展告诉我们,双方只要相互尊重、真诚合作、求同存异,就没有解不开的疙瘩、过不去的沟坎。中美合作成功应对2008国际金融危机证明,两国可以超越差异和分歧,发挥各自优势,携手应对共同面临的风险和挑战。中美贸易摩擦在一个时期不断升级则警示,言而无信、隔空喊话、无端指责不能解决问题,反会加剧分歧和对立。关键时刻,两国元首力挽狂澜,达成重要共识,避免了贸易摩擦进一步升级,并为两国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两国团队正加紧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为解决双方经贸合作问题奠定了基础。这也证明,合作是解决问题的最有效方式,双方只要坐在一起、平等相待、真诚谈判、互谅互让,就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第三,相互理解相互信任,是中美关系健康发展的基础。没有相互理解就没有互信,没有互信就不会有互利合作。缺乏信任,必然导致相互猜疑、甚至战略误判,难以有效管理危机、应对挑战,会使小问题变成大问题,使问题的解决更加困难而不是更为容易。当前中美关系遇到一些困难,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有些人对中国疑虑加重。中国无意挑战或取代美国,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通过发展让中国人民过上更美好生活,无论将来发展到什么程度都永远不扩张、不称霸、不谋求势力范围。中国将继续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扩大开放,与其他国家分享发展利益,绝不以牺牲别国利益为代价来发展自己。在当前新形势下,中美更应加强交往,清晰了解彼此战略意图,增进双方战略互信,防止发生战略误判,为中美关系健康发展提供肥沃土壤、奠定扎实基础。  

  第四,重视彼此重要利益,是中美关系健康发展的前提。各国都有各自的重要利益,中美也不例外。国与国交往,最重要的利益莫过于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确保国家安全和制度安全,这是不能触碰的红线。从中美建交以来交往情况来看,只要双方恪守《中美建交公报》等三个联合公报,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尊重彼此重要利益,照顾彼此重要关切,两国关系和互利合作就会顺利发展,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就更容易解决。而不断挑战对方的重要利益,也终将损害自身重要利益。我们愿与美方一道,准确把握、充分尊重彼此重要利益,慎重对待、妥善处理涉及彼此重要利益的问题,确保中美关系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  

  当前,中美关系正处于一个重要阶段。中国孔圣人说“四十不惑”,意思是人到40岁就应笃定沉稳,对人生不再疑惑。中美关系已年过40,双方理应多一些理解,少一些隔阂;多一些信任,少一些猜疑;多一些理性,少一些冲动。这样,两国关系就会多一些稳健,少一些磕绊;两国合作就会多一些收获,少一些消耗;两国人民就会多一些受益,少一些损失。  

  中方高度重视中美关系。美国发展得好,中国才会发展得好,反之亦然;唯有加强合作,两国才会发展得更好。习近平主席指出,中美双方有一千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好,没有一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坏。近期,他同特朗普总统多次互动,指出双方要共同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特朗普总统强调,发展合作和建设性的美中关系是他的优先事项。中方愿与美方一道落实两国元首共识,推动中美关系在下一个40年健康稳定发展。  

  世界高度关注中美关系。中美关系好,世界才会好,才更有利于维护国际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发展好中美关系,事关我们人人,我们人人有责。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愿与领区各界人士携手努力,为中美两国人民世代友好、为中美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最后,请大家共同举杯,为中美关系更加美好、中美友谊万古长青,为各位身体健康、事业兴旺、生活幸福,干杯!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