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动态新闻
驻旧金山副总领事任发强接受星岛中文电台、《星岛日报》采访
2018-05-14 07:40

  2018年59日,驻旧金山副总领事任发强就中美贸易、两国关系等接受美国星岛中文电台、《星岛日报》采访。《星岛日报》报道全文如下:  

  
任发强副总领事(中)接受采访
  

  中美两国间贸易应该对立还是互惠?星岛中文电台国语台主播胡羡与旧金山大学经济学家邝铁诚教授昨日拜访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旧金山总领馆副总领事任发强,共同探讨中美贸易关系在过去、现在和未来的发展。任发强表示,中国的发展成绩是中国人民艰苦奋斗得来的,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合作才能够造福两国人民。  

  在特朗普提出发动对中国的贸易战以来,两国经济关系前途令人担忧。近日美国财长率团赴华商谈,美国政府邀请中国副总理刘鹤下周访问美国。对此任发强表示,中美间对话比对抗好,谈比打要好。中美双方应该通过平等对话与协商找到互利共赢的方法。美方邀请副总理刘鹤访美的消息,目前只是从白宫的网站看到,中方还未有渠道发布确认消息。但可以看出美方希望找中方来谈,这是一个好的姿态,希望双方最终能够谈出一个双赢的结果。  

  “挥舞贸易战的大棒,采取单边的行动,把自己承认的世贸组织的规则抛在一边,不是一个好的做法。”任发强提到,美国历史上有发动贸易战结果损害本国经济和民生的教训值得汲取。1930年5月曾经有1028位经济学家联名致信胡佛总统反对《斯姆特霍利关税法案》增加关税,但胡佛总统仍然签署了,这成为美国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的一个导因,此后美国对外贸易大幅度下滑,GDP下降30%,失业率一度高达20%。同样是今年的五月,1100位经济学家联名致信特朗普总统,呼吁美国政府不要打贸易战。“国际贸易是市场和国际分工来决定的,希望大家能汲取以往贸易战的教训。”  

  邝铁诚作为经济学家之一也参与了此次联名致信。他认为贸易战将对美国普通人的生活带来不利的影响。民众消费将大大提高,对美国没有任何好处。特别是在习近平刚提出五年之内将进口美国8万亿元的商品的计划,美国却在此档口提出贸易战争让人匪夷所思。如今中国的GFP从10年前约为美国的九分之一,发展到如今相当美国的一半,中国的经济发展势头迅猛。任发强表示,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中国GDP的增长及民众生活水平的提高,都是靠人民起早贪黑,辛勤劳动换来的。过去几十年中国始终坚持改革开放,坚持睦邻友好政策,一心一意搞建设,积极融入世界市场,获得了自身的发展,也为世界的和平与繁荣作出了贡献。中国没有发起或参与过任何一场战争,一直主张通过平等协商解决问题,所以也交下许多朋友。中国人民选择了一条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  

  任发强进一步表示,未来中国要继续坚持改革开放的道路,继续向世界打开大门,这个大门打开了就不会关上。世界各国包括美国都能从中国发展中争取到红利,中国也能从美国和世界的发展中获得红利。中国是一个13.9亿人的稳定大市场,是世界一百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是一个和平和负责任的大国,中国的发展对美国和世界都是机遇。  

  中兴通讯事件近日备受争议,对此任发强提到,中美两国对彼此通讯业公司市场都应该持有开放的态度。中国从未阻止美国通讯公司进入中国市场,没有下架苹果等任何一款美国手机,为何在一夜之间,美国各通讯公司都终止了与一家中国公司的合同?一夜之间下架华为公司的手机?是谁对外国关上市场的大门?中兴公司已经按照美国法律缴纳了10亿美元罚款,正在进行申诉。希望最后能够谈出一个对大家都有利的解决办法。  

  对于中美关系的未来,任发强表示,中美建交即将迎来40周年。40年来,中美关系虽然经历风雨,但始终向前发展。两国货物贸易从1979年的25亿美元,发展到2017年中方统计的5800亿美元,增长逾230倍。苹果、波音、微软、英特尔、惠普、耐克、GE等美国公司在华业务发展很好,物美价廉的中国商品为美国老百姓节省了开支。两国人民从中美贸易中深深受益。中美人口相加有17亿,GDP占世界的40%,理应携手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而不是提高关税限制对方。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讲,我们有一千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好,没有一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坏。希望未来十年再看此次贸易摩擦,看到的只是两国关系发展航程上的一次风浪,而大家通过智慧与协商化解了那次风浪,使两国关系的航船继续破浪前行。  

  借星岛的访问,任发强还再度提醒侨胞,近期有人冒充中领馆打电话进行诈骗,强调中领馆不会通过任何电话或录音电话的方式告知领取文件或物品,更不会要求提供个人银行卡信息。希望侨胞保持警惕,不要上当受骗,及时报警。  

  原文链接:

https://www.singtaousa.com/sf/446-%E7%81%A3%E5%8D%80/631701-%E4%B8%AD%E7%BE%8E%E5%B0%8D%E8%A9%B1%E8%A7%A3%E5%88%86%E6%AD%A7%E5%8B%9D%E5%8B%95%E5%B9%B2%E6%88%88%E5%BE%92%E8%87%AA%E5%82%B7/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