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张建敏总领事在第七届伯克利中国峰会上的主旨演讲
2022-10-08 07:37

10月1日,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张建敏应邀出席第七届伯克利中美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全文如下:



女士们、先生们,

同学们,


很荣幸在伯克利“中美峰会”活动中发言。作为世界一流高校,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极具求知活力。世界各地最优秀的学生汇聚于此,求解问题,探索新知,增进对世界的了解。作为外交官,我坚信沟通对话的重要意义,因此很高兴有机会同大家探讨中美关系,共同努力让世界变得更美好。

今天对中国而言是个特殊的日子。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了73周年华诞。中国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取得了令中国人民自豪的成就。其实,我们每个人都能从自己的亲身经历中感受到我们的国家是怎样进步的,我们的生活是如何变好的。上世纪七十年代,当我还是一名小学生时,从没想到有一天中国航天员能在中国自主建造的空间站里从外太空直播科学课。1990年我刚到外交部工作时,从老家杭州坐火车到北京,1500公里(930英里)的路程要花费超过25个小时。而今天,同样的距离却只需不到五个小时。

我看到在座有不少中国留学生。我要祝贺大家有机会在这所著名学府学习,你们一定是全家人的骄傲。这样的机会对于你们的父母或祖父母而言却是难以企及的,因为他们在你们这个年纪的时候,中国还没实现全面小康,还没有摆脱贫困,还没有如此对外开放,也还没有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中国确实今非昔比。中国能有这样的进步,原因有很多,包括中国共产党和政府的卓越领导,全体中国人民的辛勤付出,以及国际社会的支持与合作。中国的征程还在继续,未来更加可期。两周后,备受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召开。会议将制定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我可以确认的是,中国将继续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将继续与世界各国一道,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对于中美关系而言,今年也是非常特别的一年。今年恰逢尼克松总统对中国历史性“破冰”访问50周年。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过去50年,国际关系中一个最重要的事件就是中美关系恢复和发展,造福了两国和世界。

当然,尼克松总统访华时,我还太小,关于访问我什么都不知道。但尼克松总统确曾到访过我的家乡杭州。他从加州带去了5株树苗,作为礼物送给了杭州。其中的一株红杉种在了杭州植物园。刚种下那会儿,树苗高度才2.4米,现如今已大树参天,高达近20米。假如各位以后去杭州,也许你们会有兴趣去看一眼这棵树。中美关系也像这棵红杉树一样,在过去50年中取得了长足发展。两国关系虽历经起伏,但双方总体上把握住共同利益,在各领域进行了互利合作。

教育就是合作领域之一。得益于中美关系正常化和中国开始改革开放,两国政府于1978年商定中国将开始向美国大学派出留学生。有很多人报名,但首批成行的只有52名学生。其中有14人来到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学习,人数之多超出任何其他美国高校。从这一点看,伯克利分校可谓是中美教育合作的先驱之一。因此,我要说一声,谢谢你,伯克利。此后,在美国大学就读的中国留学生人数不断增多,到新冠疫情前已超过40万。教育交流势头强劲,其他领域的合作也是如此。这些积极的进展给两国和世界都带来了好处。

50年前,尼克松总统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欢迎晚宴,他在致辞时说道:“中国人民是伟大的人民。美国人民是伟大的人民。如果两国人民彼此为敌,那么我们共同拥有的这个世界的未来将是十分黑暗的。但如果我们能找到合作的共同基础,世界和平的机会将不可估量地增加。” 几十年来,中美两国一直保持着富有成效的关系。然而,令很多人失望的是,近年来中美关系遭遇严峻挑战,甚至跌入建交以来的谷底。美国将中国视为主要竞争对手和最严峻长期挑战,侵犯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对中国进行无端指责,误导公众舆论,置两国共同利益于不顾。面对当前形势,我和许多我曾交流过的各界人士都愈发感到忧虑,如果我们不努力改变这种情况,中美关系也许会继续偏离正轨,最终滑向尼克松总统五十年前就曾警告过的黑暗未来。

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两国关系如何发展将决定21世纪的世界会是什么样子。所以我们每个人都是中美关系的利益攸关方,任何人都不应置身事外,只做看客。我们必须共同努力去改善和发展中美关系。在此,我愿同大家分享自己对于中美关系的一些思考。我认为,推动中美关系改善要做到三个关键词,即尊重(Respectful)、理性(Reasonable)和责任(Responsible)。

我先说第一个关键词,要相互尊重(Respectful)。习近平主席在中美两国元首对话时指出,中美两国彼此相处,应该做到“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

任何关系要想发展得好,第一条就必须做到相互尊重。人际关系是这样,国际关系亦如此。如果彼此相互尊重,大家就能更好地包容差异、发现更多共同点。中美关系正是这样发展起来的。从一开始,中美两国就都清楚自己是在与一个迥然不同的国家打交道。不过,因为彼此能够相互尊重,这些差异并没有妨碍两国打破坚冰建立外交关系,没有妨碍双方基于共同利益深化合作,更没有妨碍双方一起为世界和平繁荣作出贡献。

尼克松总统在1972年动身访华前曾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美国政府之间存有很大分歧,今后也依然会有分歧。但我们必须要做的,就是找到办法确保彼此的分歧不会让我们乒戎相见。”

相互尊重能够产生令人意想不到的结果。早在尼克松访华前,中美两国间便展开“乒乓外交”。1971年名古屋世乒赛期间,一位名叫科恩的美国乒乓球小将碰巧搭乘了一辆已坐满中国球员的班车。这种情况以前从未发生过,这让在场球员都有些不知所措。最后还是中国乒乓球冠军庄则栋上前主动与科恩打招呼,并准备了一件织锦送给这位美国球员留作纪念。科恩高兴地与庄则栋握手,后来还回赠了一件印有美国队队徽的球衣。随后发生的事情对两国和世界都产生了巨大影响。美国队在日本比赛结束后访问了中国,并受到周恩来总理接见。一年后,中国乒乓球队成为首个访问美国的中国代表团,并在白宫受到尼克松总统的接见。

没错,伟大政治家的战略远见对于双边关系的发展至关重要,但就像一座高楼大厦,两国关系的成功也需要有坚实的基础,而这种基础可以由你、由我、由我们在座的所有人通过相互尊重建立起来。

虽然中美两国过去不同,现在不同,未来也会不同,但两国人民之间却有很多共同点。帮助人民实现追求美好生活的梦想是各国政府的职责所在。我们两国从不缺少需要合作并且可以合作的事情。

这就说到了第二个关键词,要做到客观理性(Reasonable)。我经常听到有人说当今美国严重极化,有些人说话做事只是为了所谓“政治正确”。但不幸的是,那些似乎政治正确的言行常常带来实际不正确的结果。

以美国对华“301关税”为例,美国一些人认为,对中国产品加征关税是政治正确。但实际结果是,加征关税产生的负担大部分由美国消费者承受,每个美国家庭每年因此要多支出1300美元,美国就业岗位减少了25万个,公司市值缩水1.7万亿美元,通胀形势也不见好转。中美经贸摩擦损害了两国共同利益,扰乱了全球经济。因此我们始终呼吁取消加征关税。让中国的日子难过并不会让美国的日子好过。怪罪、打压中国无助于解决美国自身的问题。我不禁要问:尽快采取更理性措施,取消对华加征关税难道不是更好吗?

在我看来,为人民利益服务才是最大的政治正确。当我看到一些人不计后果地竞相对华示强,我想对他们说:拜托,时代变了。在当今全球化世界,国家间特别是中美这两个主要经济体之间已是高度相互依存,搞“零和博弈”无法立足,也不可持续。恰恰相反,我们可以通过相互成全让彼此生活得更好。通过合作共赢,中美两国都能取得更快更大的进步,共同为解决全球性问题作出更多贡献。与中国接触比与中国脱钩要更明智。中美关系如此重要,绝不能因为“政治正确”,使其沦为短视的牺牲品。

安达集团首席执行官格林伯格今年6月在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活动上表示,“全面脱钩在经济上是不可能的”,那将削弱美国的全球竞争力。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主席艾伦不久前告诉我,中国是美国5个州的第一大出口市场,位居38个州的前3大出口市场,47个州的前5大出口市场。即使受政治关系紧张和疫情影响,2021年中美双边贸易额仍达到了7500亿美元,同比增长28.7%,支撑美国260万个就业岗位。当然,双边贸易也支撑中国的大量就业。在华美国企业绝大多数保持盈利,认为中国对其全球竞争力至关重要。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电动汽车的产能已提升至每天3000辆。

回到那个问题:那些人为什么不能试着变得更理性一些?中国有超过4亿中等收入群体。14亿人民正走向现代化和共同富裕。一个稳定繁荣的中国,将为美国和其他国家带来广阔机遇。与中国和平共处、合作共赢才是更理性的选择。某些人将中国视为严峻挑战,看似政治正确,但实际上只会让自己错失中国不断发展带来的机遇。

我想说的最后一个关键词是担负责任(Responsible)。中美两国分别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和最大发达国家,两国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也是世界前两大经济体。正如习近平主席近期与拜登总统通话时所说,国际社会和各国人民都期待中美两国发挥引领作用,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促进全球发展繁荣。这是中美两个大国职责所在。

当今世界面临诸多难题,联合国秘书长公开表示“世界麻烦大了”。在如此情况下,中美关系保持健康稳定尤为重要。中美两国的双边关系具有全球意义,事关世界各国人民福祉。中美合作可造福两国和世界。过去中美双方曾携手打击恐怖主义、应对金融危机、阻击埃博拉病毒、引领达成气候变化《巴黎协定》。面对抗击疫情、恢复经济、应对气变、反恐、防扩散、解决地区热点问题等全球性紧迫挑战,国际社会普遍期待中美两国稳定双边关系并加强合作。为此,美国应以负责任的态度,恪守一个中国承诺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

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被《纽约时报》著名专栏作家弗里德曼形容为“极其鲁莽、危险且不负责任之举”,对中国核心利益构成挑衅,对中美关系造成严重冲击。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是两国关系的政治基础。尽管中美双方都承诺遵守公报规定,但美方实际上并未说到做到。屡次违背严肃国际协议终将损害其国际地位和信誉。不搞双重标准、不再自以为是才能对美国改善自身形象有所助益。这将使美国更接近成为一个负责任的国家,通过榜样示范,而不是靠力量示强在世界上发挥引领作用。

尽管中美关系当前面临种种困难,但我仍然抱有希望。通过与各界人士的交流,我感受到绝大多数人都强烈希望中美关系能够正常、健康、富有成效。中美合作让所有人受益,中美对抗对任何人无益。尼克松总统在北京晚宴致辞时最后引用了毛泽东主席的诗句。他说:“毛主席曾写道:‘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现在是我们两国人民攀登伟大境界的高峰,缔造新的、更美好世界的时候了。”

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改善中美关系需要同样的紧迫感。中美两国乃至世界人民理应享有更好的中美关系。让我们只争朝夕,让中美关系好起来。

加油,伯克利熊!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