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区新闻
张建敏总领事在领区中英文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国新发展,世界新机遇》
2022-11-03 07:20

    11月2日,张建敏总领事在《星岛日报》(美西版)、《观察家报》等领区中英文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国新发展,世界新机遇》,宣介党的二十大精神。全文如下:

    2022年10月16日至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这是中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本次大会承前启后、鼓舞人心,明确宣示了中国共产党在新征程上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并对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间中国的发展进行了战略规划、提供了行动指南。此次大会的成功召开给变乱交织的世界注入强大的稳定预期,并发出了清晰而响亮的信号:中国将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继续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中国新发展给世界带来新机遇,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十年砥砺奋斗,书写非凡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系统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各领域取得的伟大变革和辉煌成就。新时代十年,中国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过去十年里,中国共产党交出了彪炳史册的时代答卷: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实现了小康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国内生产总值达114万亿元,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2013年到2021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平均贡献率超过30%,居世界第一。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也对世界产生了积极深远影响。

    二、擘画宏伟蓝图,吹响时代号角。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深刻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二十大为未来中国前进道路指明了方向,进军号角振奋人心。中国的发展目标明晰、前景可期,将为世界带来更多发展机遇。中国出口产品品质优良,满足了国际市场需求,减少了民众支出,降低了通胀压力。中国每年从全世界进口价值17万亿元的货物,这一数字还将不断攀升,为其他国家提供广阔市场。中国即将举行的第五届进博会企业展招商全面落地,相信将有更多外国企业借此共享中国市场新机遇。中国十四亿多人口整体实现现代化,将为推动世界发展注入前所未有的强大动力。中国依靠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实现现代化,表明通向现代化的道路不是只有一条。中国发展经验将带给世界更多启示,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新的选择。

    三、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政党。当前,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全球性问题不断加剧。中国将坚持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为破解全球治理难题和人类发展困局,贡献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中国始终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努力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愿同全球各国一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愿同世界人民携手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中国迄已加入几乎所有普遍性政府间国际组织和600多项国际公约及修正案,推动达成《巴黎协定》,宣布“双碳”目标,全面开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国际合作,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22亿剂新冠疫苗,为应对全球性挑战作出积极贡献,赢得广泛国际赞誉。中国必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以更有活力的发展成就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中美是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中美能否处理好彼此关系,攸关世界前途命运,中美两国拥有巨大共同利益和共同责任,合作是唯一正确选择。作为两个大国,中美谁也改变不了谁,美方不要再试图从实力地位出发同中国打交道,不要总想着打压遏制中国的发展。中美应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这才是中美关系发展的最根本遵循。当前,中美关系正处于紧要关头。国际社会普遍期待中美关系能够健康稳定发展。希望美方与中方相向而行,以实际行动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推动中美关系早日重回正轨。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愿同关心支持中美关系发展的各界友好人士一道努力,不断推进中美友好合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