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区新闻
张建敏总领事在《星岛日报》美西版发表国庆署名文章
2022-09-30 17:25

9月30日,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张建敏在《星岛日报》美西版发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署名文章《奋进新征程 共谱新篇章》,全文如下: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我谨代表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向大家致以节日问候,并向所有关心中国发展、支持中美友好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新中国成立73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全体中国人民砥砺前行、接续奋斗,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2012年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踏上了新的历史征程。

我们继续推动经济建设实现新发展。面对国内外经济环境变化带来的巨大压力,中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部署实施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毫不动摇扩大对外开放。新时代10年里,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现行标准下近一亿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对全球减贫的贡献率达70%。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00万亿元大关,年均增长达到6.6%,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发展环境,中国本着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将继续为世界经济企稳复苏提供强大动能,为各国提供更广阔的机遇。

我们继续为世界和平繁荣做出新贡献。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面对“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中国高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发展全球伙伴关系,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提出并带头落实全球安全倡议、全球发展倡议,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坚定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今年,我们还同世界人民一道,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为推动全球团结合作、共克时艰发挥了重要作用,共同发出“一起向未来”的时代强音!

我们继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谱写新篇章。再过不久,我们将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将全面总结中国改革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全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中国事业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制定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我们将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以中国新发展给世界带来新机遇,为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

对于中美关系而言,今年有其特殊意义。50年前的尼克松访华推动中美“破冰”,开启了两国关系正常化进程。半个世纪以来,中美关系历经风雨不断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不仅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也有力促进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当前两国关系正面临新挑战,双方亟需展现新作为。国际社会和各国人民都期待中美两国发挥引领作用,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促进全球发展繁荣,这是中美两个大国职责所系。习近平主席提出中美应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既是中美关系半个世纪风云跌宕得出的重要论断,也是当今时代大国之间彼此交往的正确之道。希望美方能同中方相向而行,一道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加强对话,管控分歧,推动合作,重建互信,推动两国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的正轨。

今年还是海峡两岸达成“九二共识”30周年。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是中国共产党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主张。今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两岸中国人更应该本着对民族、对后世负责的态度,牢牢把握历史大势,矢志坚守一个中国原则,坚定推进祖国统一进程,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和外部势力干涉,把中华民族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美国曾在台湾问题上对中方做出了明确政治承诺,本届美国政府也多次表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不支持“台独”。近期美方在台湾问题上的错误行径使中美关系遭遇严重冲击。美方必须从中深刻汲取教训,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所作政治承诺,承担国际义务,停止纵容支持“台独”行径,停止策划“以台制华”图谋,切实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维护中美关系大局。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领区包括北加州、内华达州、俄勒冈州、华盛顿州和阿拉斯加州,在中美关系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中美建交以来,领区各州同中国在经贸、文化、教育等广泛领域建立密切联系,务实合作不断深化,给双方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到任以来,我走访了领区的不少州和城市,同各界朋友、华侨华人深入交流,感受到中美友好有着坚实的民意基础,互利合作是两国人民的共同心声。让我们携起手来,加倍努力,进一步增进中美理解,拓展合作,为促进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最后,真诚感谢领区各界朋友们长期以来为促进中美友好合作所作贡献,感谢你们对总领馆与我本人工作的大力支持。

祝领区各界朋友们阖家幸福!

祝中美两国人民友谊长存!

祝伟大祖国繁荣昌盛!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