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活动
潘庆江代总领事发表署名文章 “共推全球安全倡议,共促世界和平稳定”
2022-04-27 14:43

    4月27日,潘庆江代总领事在《星岛日报》(美西版)发表题为《共推全球安全倡议,共促世界和平稳定》的署名文章,全面介绍习近平主席日前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重要内涵及意义,强调中国愿同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一道努力,共同参与全球安全倡议,共同推进倡议落地,让世界变得更加和平、安全、繁荣。全文如下:    

    4月2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22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式的演讲中首次提出全球安全倡议。这是中方继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后,在全球安全领域提供的又一国际公共产品。   

    全球安全倡议在有效维护世界和平安宁方面倡导“六个坚持”。一是理念指引,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共同维护世界和平和安全;二是基本前提,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不干涉别国内政,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三是根本遵循,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摒弃冷战思维,反对单边主义,不搞集团政治和阵营对抗;四是重要原则,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秉持安全不可分割原则,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安全架构,反对把本国安全建立在他国不安全的基础之上;五是必由之路,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支持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不能搞双重标准,反对滥用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六是应有之义,坚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共同应对地区争端和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网络安全、生物安全等全球性问题。

    习近平主席此次郑重提出全球安全倡议,既是长期的思考,也是当下的需要,更是着眼促进世界安危与共、推动构建与每个国家、每个人都息息相关的安全共同体。这一重大倡议回答了“世界需要什么样的安全理念、各国怎样实现共同安全”的时代课题,充分彰显了习近平主席心系世界和平发展事业的国际主义情怀和大国领袖风范,为弥补人类和平赤字贡献了中国智慧、为应对国际安全挑战提供了中国方案。

    当前,人类还未走出疫情阴霾,乌克兰危机硝烟又起,各种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层出不穷,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面临严峻挑战。冷战思维挥之不去,单边主义、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威胁上升,严重破坏国际安全秩序,加剧全球安全治理赤字,直接影响着人类的未来发展和安危福祉。

    乌克兰局势发展到今天这个地步,是中方不愿看到的。中国历来热爱和平、反对战争。乌克兰危机发生以来,中方始终秉持全球安全倡议的精神和原则,与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社会保持沟通协调,积极开展劝和促谈,同时还提出了关于乌克兰人道主义援助的倡议,愿向乌克兰和受影响的其他国家进一步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中方认为,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关键是当事方要展现政治意愿,着眼当下,面向未来,找到妥善解决办法。其他方面可以也应当为此创造条件,而不应当拱火浇油。战争和制裁无益于解决问题。相反,有关制裁会对本已非常困难的世界经济造成更大冲击,对各方都不利。当务之急是继续对话谈判,避免平民伤亡,防止出现人道主义危机,早日停火止战。长久之道在于大国相互尊重、摒弃冷战思维、不搞阵营对抗,逐步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全球和地区安全架构。中国一直在为和平尽力,并将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

    令人忧虑的是,乌克兰危机发生以来,美国内一些人一再炮制针对中国的谣言,企图借乌克兰危机再次妖魔化中国,甚至以此为借口对中国挥舞制裁大棒。有人炮制所谓中方事先知情俄方对乌军事行动以及中方向俄方提供军事援助的虚假信息,捏造“默许”“纵容”等说法抹黑中国;有人炮制“中俄轴心论”,极其危险地曲解中俄关系,无端让中国为乌克兰危机负责;有人把台湾问题和乌克兰危机联系起来,渲染台海冲突风险;有人不顾乌克兰危机警示,在亚太地区制造隔阂、对立和不安全,企图让亚太重走欧洲的老路。这些言行对解决乌克兰危机没有任何好处,对稳定中美关系没有任何好处。把中美俄、欧洲、亚太和世界“都拖下水”,对我们的子孙后代没有任何好处。

    作为世界两个最大经济体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美两国在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方面拥有共同利益,肩负重要责任。事实上,乌克兰危机不应成为中美之间的危机。中美有理由把眼光放得更远,在和平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基础上,就危机之外与危机之后展开务实、建设性对话、协调与合作,推动实现各方都能接受的欧洲长治久安之策,妥善解决其他全球热点问题,与国际社会携手预防和应对乌克兰危机给全球经济贸易、金融、能源、粮食、产业链、供应链等带来的严重冲击,确保各国经济民生不受影响。

    当下,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给人类提出了必须严肃对待的挑战。人类历史告诉我们,越是困难时刻,越要坚定信心。冲出迷雾走向光明,最强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最有效的方法是和衷共济。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各国要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正确方向,携手迎接挑战、合作开创未来。

    中国始终坚持和平发展理念,坚定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始终坚持履行国际责任,坚定做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始终坚持对话协商方式,坚定做热点问题的斡旋者。中国愿同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一道努力,共同参与全球安全倡议,共同推进倡议落地,让世界变得更加和平、更加安全、更加繁荣。为此,我们要坚定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共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始终坚持劝和促谈,共同探索热点问题的政治解决之道;统筹应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共同完善全球安全治理体系;兼顾发展和安全,共同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复苏。

    中国愿与美国各界一道努力,切实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本着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原则,加强沟通、管控分歧、促进合作,推动中美关系尽早走出困境,步入健康稳定发展的正轨,更好造福两国和世界人民。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