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活动
潘庆江代总领事在美中文化促进会成立仪式上的致辞
2022-04-22 17:54

   4月22日,美中文化促进会在旧金山市图书馆举行成立仪式。促进会会长陈万祥、常务副会长曹树堃及该会理事成员现场宣誓就职。旧金山高等法院荣休大法官邓孟诗、郭丽莲及加州多名民选官员出席。我馆潘庆江代总领事出席成立仪式并致辞,全文如下:

潘庆江代总领事在美中文化促进会成立仪式上致辞

尊敬的陈万祥会长及各位理事成员

尊敬的邓孟诗大法官、郭丽莲大法官

各位民选官员

各位朋友、各位来宾:

    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受邀出席美中文化促进会成立仪式,与大家共同见证又一个致力于中美友好的组织扬帆起航,两国文化交流又增添了新的力量。我谨代表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向多年来致力于推动中美人文交流的朋友们表示诚挚感谢,向美中文化促进会及各位成员致以热烈祝贺。

    当下,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给人类提出必须严肃对待的挑战。世界尚未走出新冠疫情阴霾,又面临新的传统安全风险,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面临复杂严峻考验。正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在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上指出,冲出迷雾走向光明,最强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最有效的方法是和衷共济。应对共同挑战,迈向美好未来,既需要经济科技力量,也需要文明文化力量。

    “五色交辉,相得益彰;八音合奏,终和且平。”意思是说,多种颜色交相辉映,在相互映衬下更加彰显;各种声音一起合奏,在彼此交响中达到平衡与和谐。对于人类文明而言,不同文明因平等交流而变得丰富多彩。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各国应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倡导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正确方向,携手迎接挑战,共同开创未来。中美两个大国更应发挥引领作用,体现责任担当。

    当前中美关系仍未走出美上届政府所造成的困境,面临着越来越多的挑战,双方之间亟需加强沟通对话,消除误解误判,增进理解互信,深化交往合作。也正因如此,在当前形势下推动中美两国人文交流显得尤为重要。受两国关系大环境影响,中美人文交流虽然遭受一定逆流,但依然保持着韧性与活力。我们始终坚信两国人文交流前景光明、大有可为,期待人文交流能够成为中美两国间的“绿洲”,双方通过形式丰富、多方参与的人文交往,打破误解误判的坚冰,驱散“新冷战”的乌云,为推进中美友好合作增添助力和能量。

    朋友们,美中文化促进会在当前中美关系发展面临困难和挑战的大背景下应时应运而生,具有重要意义。促进会的首批成员肩负着荣誉和责任。期待美中文化促进会在新形势下展现新视野、新担当、新作为,通过今天首场文化论坛和今后举办的活动,带给更多人文化的滋养、思考和启迪,为中美文化交流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在此,我愿提出几点期望。

    一要坚持平等对话、交流互鉴。中美两国都创造和积淀了深厚和丰富的文明文化,并不断在自我创新和与各国交流互鉴中发展。和而不同,兼收并蓄,是中华民族亘古通今的文明立场。文化多元、包容多样,也是美国社会所倡导的价值取向。中美两个大国发展阶段不同,历史文化相异、政治制度有别,但都倡导不同文明、文化之间的交流、沟通、融合。文明只有姹紫嫣红之别,但绝无优劣之分。各种文明本没有冲突,只是要有欣赏所有文明的眼睛。我们要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坚持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坚持开放包容、互学互鉴,推动中美文化和谐共生、取长补短、创新发展、共同进步。

    二要积极促进对中华文化和中国发展的全面了解和客观认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也是当代中国发展的不竭动力和源泉。其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不仅是中国人的思想和精神内核,对解决人类问题也有重要价值。希望美中文化促进会通过你们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悟,向美国各界更好展示中华优秀文化,同时更好沟通关于中国发展和国家治理、中国人民奋斗圆梦、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让更多人感知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消除误解误读误判。

    三要搭建文化桥梁,推动民心相通。人文交流是中美关系的社会根基,也是两国友好的源头活水。中国古语道:“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众的广泛支持是国家关系稳定发展的基础。中美双方要积极创造条件,而不是设置各种限制和障碍、煽动歧视和仇恨。我们要通过人与人的直接交流增进了解和友谊、通过不同文明相互学习借鉴促进社会进步,通过人民相知和互信构筑两国的民意基础。希望美中文化促进会利用好各种文化载体、新传媒手段,重视培养青年人的文化自信和认同,发挥华人华侨群体融通中美的优势,凝聚更多资源和力量,为促进中美民心相通,推动中美关系早日重回发展正轨贡献力量。

    朋友们,50年前尼克松访华开启了中美关系正常化的大门,也重启了中美两个伟大国家文化交流的进程。犹记得尼克松总统在向周恩来总理祝酒时这样说道:“总理先生,今天我们两国人民把世界的未来握在了手中!”半个世纪过去,中美关系历经风风雨雨,再一次来到了新的历史关口,时代的重任再一次落在了我们的肩头。我们始终认为,中美关系良好发展与华人华侨利益息息相关,只有中美关系好,广大华人华侨生存发展才会好。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

    许多社会各界人士不忘初心、矢志不渝推动中美两国相互理解。在座的许多朋友们各自在学术、艺术、新闻、公益等领域长期致力于促进中美友好。前不久许多朋友还一同举办了纪念《上海公报》发表50周年、维护中美合作的活动。在此,对大家的努力和付出表示由衷的敬意。希望我们一起再接再厉,通力合作,继续为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注入正能量,共同做中美人文交流的先行者、友好关系的促进者、世界和平的建设者。

    最后,让我们共同祝愿美中文化促进会越办越好,中美人文交流生生不息,两国人民友谊地久天长。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