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中国西藏
中国高规格纪念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强调发展和稳定
2011-08-19 01:13
    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庆祝大会7月19日在拉萨布达拉宫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中央代表团团长习近平出席庆祝活动并发表讲话,强调加快西藏发展、维护西藏稳定,既是中央的战略部署和明确要求,也是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的强烈愿望和共同责任。

  习近平首先向西藏各族工人、农牧民、知识分子、干部和各界人士,向人民解放军驻藏部队指战员、武警西藏部队官兵和公安干警表示祝贺和慰问。

  17日抵达拉萨的中央代表团一行,接受了前来欢迎的藏族群众敬献的哈达、青稞酒和象征五谷丰登的切玛,次日参观了在西藏博物馆展出的西藏和平解放60年成就展,看望西藏大学师生,并观摩了“藏汉英智能语言教具系统”。

  “西藏是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也是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重要的战略资源储备基地、重要的高原特色农产品基地、重要的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习近平在讲话中以“六个重要”说明西藏的战略地位。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历史研究所所长张云对新华社记者表示,中央对西藏战略地位的清晰定位,表明西藏对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维护祖国统一和国家安全的重要性。

  60年前的1951年5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签订了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宣告西藏和平解放,粉碎了外部势力妄想把西藏从中国分裂出去的图谋。从此,西藏这片离天“最近”的土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社会制度实现历史性跨越,经济社会实现全面发展,人民生活得到大幅改善,民族团结不断巩固。

  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张庆黎列举了一系列数字:去年全区生产总值507亿元,比1951年增长111.8倍;140多万农牧民住上安全适用的房屋;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去年达到4138元,比民主改革之初增长117倍;西藏人均预期寿命由和平解放时的35.5岁增加到67岁;青壮年文盲率由95%下降到1.2%……

  今年是中国实施“十二五”(2011年至2015年)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之年。

  习近平强调,加快发展,是解决西藏所有问题的关键。维护社会稳定,是实现西藏跨越式发展和各族人民美好生活的根本保证。去年年初召开的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对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了全面部署。
经历了60年的发展,西藏各方面取得长足进步,但也有新的矛盾不断凸显,其中最主要的依然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和目前西藏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的矛盾。

  中共十六大以来,中央更加重视西藏发展和稳定。胡锦涛总书记多次对做好西藏工作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紧紧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坚持实干兴藏、创业富民,努力实现科学发展、加快发展、跨越式发展。

  “发展是解决西藏所有问题的一把‘钥匙’。”张云说,这是基于中央对西藏当前社会主要矛盾的判断。

  西藏问题专家认为,强调发展和稳定并重,也是中央对国际环境和国内环境的综合判断得出的重要结论。目前国际上以西藏问题为肇端向中国发起人权攻势的声音没有休止,达赖集团分裂国家的活动依然活跃。就在中国举行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庆祝活动的前两天,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任内第二次会见了窜访美国的达赖。

  习近平说:“要深入开展反对达赖集团分裂祖国活动的斗争,紧紧依靠各族干部群众,谋长久之策,行固本之举,彻底粉碎一切破坏西藏稳定、危害祖国统一的图谋。”

  连日来,西藏各地举行了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西藏明天更美好”“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等标语在布达拉宫广场飘扬,拉萨的大街小巷和公路两侧飘满彩旗,不少市民和商户在自家房顶和窗户上都悬挂着鲜艳的五星红旗。

  “几天前商场就把国旗挂出去了,我们也想给大庆增加点气氛。”拉萨市朵森格路的蓝盾儿童服装商场老板贾福清说。这家服装厂曾在三年前的“3·14”事件中损失严重。

  一边收看电视上大庆活动直播,一边照看生意的贾福清说:“我们做生意的希望社会稳定。社会稳定了,我们的生意才好做。”

  “西藏60年不平凡的发展历程揭示了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也就没有新西藏。”习近平说。

  他重申,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走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

  张云认为,这说明在时下中国正在进行一场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的深刻变革的背景下,中央对西藏未来的擘画正在变得越来越清晰。

  “现在的西藏是有史以来发展最快、人民幸福指数最高的时期。”西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会长珠康·土登克珠说。

  据悉,此次中央代表团向西藏赠送了6000台太阳能电视机、71万只太阳能手提灯、30万只不锈钢旅行保温水壶、71万只不锈钢压力锅、6万床蚕丝被、150台电脑、1万册图书、120套《中华大藏经(藏文版)》等,这些纪念品按照纪念性与实用性相结合的原则,并充分考虑西藏民族生活和宗教习惯。

  盛大的群众游行活动在庆祝大会后举行。国徽方阵、国旗方阵、由56个少数民族组成的花束方阵、解放军分列式、西藏各地方表演队、藏戏方阵等依次通过主席台。

  濛濛细雨没有影响布达拉宫前的庆祝,也没有影响信徒们的朝佛。

  在距离布达拉宫不远处的大昭寺,68岁的藏族老人次仁桑布坚持每天绕寺转经的习惯。他右手摇着转经筒,左手捻着佛珠,口念经文,沿着八廓街缓缓踱步。

  “我家以前是农奴主家的‘差巴’(农奴的一个类型),如果没有和平解放,我可能活不到现在。”次仁桑布说,他知道今天是西藏的大喜日子,“转经会祷告西藏扎西德勒。”(记者李云路 姬少亭 胡星 德吉)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