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涉疆问题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邵宁:新疆国企要长胖更要变强
2011-08-19 02:44
 

“项目建设要做好全面论证,不要让大项目成为当地的大包袱。”8月16日下午,在乌鲁木齐召开的第三届中国城市国资委主任联席会议上,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邵宁如是说。

随着“十二五”规划蓝图的全面展开,新疆国资企业正在步入跨越式发展轨道。机遇与挑战并存,新疆如何把握机遇迎接挑战?新疆国资企业怎样才能真正实现由大到强的蜕变?当日,记者专访了邵宁。

决策要科学周密论证

记者:自治区提出要按照“大集团引领、大项目支撑、集群化推进、园区化承载”的模式,加强与大企业大集团的战略合作,加快推进我区国资企业的重组整合步伐。您怎样看待这一政策对于我区经济发展的影响?

邵宁:自治区提出的这一发展模式,非常符合中国经济发展的现状,是一个非常好的模式。

中央企业具有雄厚的经济、管理优势,现在新疆和央企合作一些大项目都需要雄厚的资金、技术支持。此外,大项目对地方经济发展具有强大的支撑带动作用。

一个大项目往往是中上游的项目,通过向下游延伸,将会带动许许多多中小企业,延伸产业路径。同时,集群化可以将成本降至最低。

记者:您认为新疆国有企业在贯彻落实这一政策时,应注意哪些问题,怎样把握机遇?

邵宁:“大集团引领、大项目支撑、集群化推进、园区化承载”核心是大项目,需要大项目决策时必须有科学周密的论证,保证项目符合当地资源环境的实际要求。项目建设不但要看短期效应还应看中长期效应,千万不要由于决策失误,让大项目成为当地的包袱。

企业要长胖更要变强壮

记者:“十二五”期间,自治区本级国有企业总资产将以年均23%的高速度增长,如何才能实现国资企业做大做强?

邵宁:中国经济发展必须靠新技术、品牌、服务模式等一些新的商业化运行模式,实现做大做强。

这几年,随着中国的资源、能源、农产品、资金成本、人工成本、环保成本不断上升,中国经济发展会发生一个阶段性的变化,原先靠的是低成本,现在要通过提高产品技术含量,提高服务模式,提高附加值来参与市场竞争。

“十二五”将是国资企业发展的重要时期,新疆国有企业和全国企业一样,不仅要让自己长胖,还要让自己变得强壮,才能全面参与国际市场竞争。

要做好迎接困难的准备

记者:在金融危机来临前,国务院国资委原主任李荣融曾告诫企业,要“勒紧裤腰带,准备过冬”。今天的会议上,您也提出,国有企业要做好迎接困难的准备。您觉得新疆企业应该怎样迎接困难?

邵宁:新疆有很大的资源优势。新疆国资企业大多在产业链上游,而沿海企业更多的在产业链中游,他们对市场竞争的强度感受得更加强烈。

新疆经济发展的优势主要体现在资源,但技术、产业升级是今后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新疆的国资监管部门要更快、更好地推动国有企业转型、升级;同时,新疆的国资企业要以更加开放的态度与区外、国外的优秀企业合作,通过对方带来的资金、技术、管理提升新疆国资企业的综合实力。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