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动态新闻
驻旧金山总领事王东华出席《星岛日报》创刊83周年庆祝活动
2021-08-08 05:52

  2021年8月8日,驻旧金山总领事王东华应邀出席《星岛日报》(美西版)举办的《星岛日报》创刊83周年庆祝活动并致辞。加州州参议员威善高、众议员邱信福、佛利蒙市长高叙加、旧金山市议员华颂善、陈诗敏、马兆明、司嘉仪、市总检察官傅彻思、市估值官郭华健、圣马特奥郡议员卡尼帕、圣塔克拉拉郡议员李洲晓、密尔布瑞市议员冯嘉辉、都柏林市议员胡欣、前旧金山市高等法院法官邓梦诗等政要和当地主流人士出席活动。

  王东华总领事在致辞中表示,中美关系是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其发展一直是各国关注的焦点。中美关系如何发展演进将给两国的发展轨迹和世界政治版图带来巨大影响。然而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中美关系陷入建交以来最为困难的局面。由于担心中国强大后将挑战或取代美国地位。部分美国政客鼓动对中美合作施加越来越多的限制,以为这样可以压制中国发展并解决美自身问题。但事实上,特朗普政府对华错误政策造成的恶果完全由美国人民和美国企业承担。拜登政府将中美关系定义为竞争、合作和对抗,且更侧重于竞争和对抗。与此同时,美国国会提出了“老鹰法案”、“2021年美国创新和竞争法案”等涉华消极法案。如果美继续延续与华对抗政策,或上述法案最终成法,将把中美关系拖入难以挽回的境地。当前,中美关系正处紧要关口,当务之急是尽快消除两国合作的障碍,而不是增加两国合作的障碍。

  王总领事强调,中美关系所面临的困局提醒我们,相互理解与互信对两国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至关重要。中国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无意挑战或取代美国。中美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利益紧密交织,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最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利益,也更有利于世界的和平发展。希望美方能正确看待中国和中国发展,理性制定对华政策。习近平主席同拜登总统在中国除夕进行了首次通话,一致认为中美要增进相互了解,避免误解误判;要彼此坦诚相待,不搞冲突对抗;要畅通沟通渠道,推进交流合作。中方愿与美方共同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推动中美关系尽快回到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正确发展轨道。我们都是中美关系的利益攸关方,每个人都应为促进两国的相互理解、实现中美关系更好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