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国内文化快讯
中国少数民族电影工程启动
2013-10-16 05:03

   

——为每一个少数民族拍摄至少一部电影

  蒙古族题材影片《马头琴传奇》、侗族题材影片《侗族大歌》、反映满族文化名人的影片《启功》……以弘扬民族文化、繁荣电影事业、促进团结进步为主题的中国少数民族电影工程13日在北京正式启动。

  中国少数民族电影工程是由国家民委、中国作家协会批准立项的重要文化项目,旨在为每一个少数民族拍摄至少一部电影。启动仪式上,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推出了以上几部已列入规划的电影。

  国家民委文宣司司长武翠英表示,少数民族是我国电影创作的资源宝库,自上世纪50年代起,少数民族题材电影从无到有,不断发展,并在我国电影事业中确立了特殊的地位。以《刘三姐》《五朵金花》《阿诗玛》《冰山上的来客》等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少数民族题材影片,历经时间考验,经久不衰,影响至今。

  “但是,近年来,少数民族题材电影经典作品匮乏,数量也不多。特别是至今还有20多个少数民族没有本民族题材的电影。实施中国少数民族电影工程,在宣传民族团结进步、弘扬民族文化、繁荣我国电影事业的同时,也包含为没有电影的少数民族填补空白这样一个特殊的任务。”武翠英说。

  当天,作为该工程的支持项目,“多彩中华”微电影创作大赛也正式启动。本次大赛从今年10月持续到明年5月,大赛鼓励更多有实力的电影人、投资机构参赛,注重扶植少数民族电影创作队伍。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