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国内文化快讯
北京国际音乐节奏响华彩乐章
2013-10-16 05:00

   

  第十六届北京国际音乐节暨第十一届北京国际交响乐演出季10月4日拉开帷幕。开幕当晚,“纪念威尔第与瓦格纳诞辰二百周年音乐会”在保利剧院举行。文化部副部长丁伟,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伟,副市长杨晓超出席开幕式并观看演出。

  2013年适逢两大歌剧作曲家威尔第、瓦格纳诞辰两百周年,全球古典音乐舞台都在紧锣密鼓地向两位作曲大师致敬。作为今年北京国际音乐节风向标的开幕式音乐会,昨晚的演出与世界乐坛的这一潮流相符合,充分体现了音乐节的国际色彩。

  在指挥家、音乐节艺术总监余隆执棒下,中国爱乐乐团携手和慧、伊迪科·康姆罗茜等中外顶尖歌唱家,为观众献上了两位歌剧大师的经典作品。上半场,观众欣赏到了瓦格纳歌剧《唐豪瑟》、《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中的序曲和精华唱段,下半场则由《命运之力》、《西西里晚祷》、《弄臣》、《阿依达》等威尔第经典剧目中的多部咏叹调组成。

  演出现场,三位世界顶级歌唱家同台亮嗓,令广大乐迷大呼过瘾。已确立国际一线歌唱家地位的中国女高音歌唱家和慧,为观众们带来了瓦格纳歌剧《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中的著名唱段《爱之死》,还有她最拿手的威尔第歌剧《阿依达》中的咏叹调《噢,我的祖国》,其精湛的演唱技巧和感人至深的音乐表现,令观众沉醉,每一曲完毕都引来阵阵叫好声。

  来自匈牙利的知名女中音伊迪科·康姆罗茜也收获了中国观众热烈的掌声。她除了与和慧共同演唱《阿依达》中的二重唱,还独自演绎了剧中著名咏叹调《可恨的情敌,她已经逃去》等,将奇妙的人声之美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此外,塞尔维亚花腔女高音米利恰·依利奇的表现也令人惊叹。

  本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将持续至本月31日,将陆续呈现20余场精彩演出。除了交响乐、室内乐、合唱、跨界等演出形式外,此次音乐节还将创纪录地在28天时间内推出5部经典歌剧演出。其中,英国作曲家布里顿的歌剧《彼得·格赖姆斯》、瓦格纳歌剧《帕西法尔》,都是首次与中国观众见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