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国内文化快讯
第十届中国(常州)国际动漫艺术周见证动漫产业发展成果
2013-10-04 06:17

   

  由文化部、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本届国际动漫艺术周于9月28日至10月5日在江苏省常州市举办。

  中国(常州)国际动漫艺术周自2004年创建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了九届。十年来,艺术周始终以“弘扬民族文化,扩大国际交流,搭建交易平台,发展动漫产业”为宗旨,规格不断提高,内容不断拓宽,规模不断扩大,产业影响不断增强,逐步发展成为国际国内颇具影响力的动漫产业展示推广、交流交易平台。本届国际动漫艺术周重点安排了“金恐龙”国际原创动漫作品大奖赛、国际动漫交易博览会、中国(常州)国际动漫艺术周十周年交流会、中国文化产品国际营销年会—中国动漫与国际市场研讨会暨“金恐龙”国际原创作品大奖赛颁奖仪式、动漫合作项目现场签约暨交易博览会成果发布等十项活动,将为海内外动漫界人士和广大动漫爱好者奉献一场交易盛会、品牌盛典、视觉盛宴。较之上届,本届艺术周将着力彰显以下四方面特色:

  新形象——集优聚名,荟萃亮点。本届艺术周主会场设于常州国际会展中心。特设B2B对接洽谈区、综合服务区以及公众日B2C衍生品展销、体验互动区等功能区,展商展品涵盖动漫、游戏、影视出版、新媒体、服务外包、创意广告等领域,以一批名企名品为纽带搭建产业与资本、产品与市场对接的平台。截至目前,文化部支持的“国家动漫品牌建设和保护计划”成果首度来常专展;已有英国BBC,央视动画,韩国顶尖动漫公司VOOZ,日本studio deen,亚洲最大的版权代理商、总部位于菲律宾马尼拉的帝国影业以及中国著名动漫形象张小盒团队,炫动股份、引籽文化等知名企业、行业大佬首次来常设展;江苏苏锡宁常国家动画基地首度实现“四星聚”。设展的境内外企业达120家,吸引各类专业观摩商家约500家。

  新成效——交易为王,彰显主题。本届艺术周招商招展坚持“交易为王”原则,紧贴参展商需求,着力打造集项目征集筛选、细化行业分类、网上提前发布、现场展观销先期对接、集中洽谈签约五位一体的全服务链模式,通过重点组织国际动漫艺术周交易项目网上预展,国内经典动漫内容海外发行和国内优秀动漫项目融资合拍对接会,国际知名卡通品牌国内授权、项目发布及国际项目融资专场对接会等活动,为国外的品牌产品进入中国市场搭建平台,为国内企业就近采购、洽谈合作提供良机,不断提升交易会的实效,力促一批市场前景好、产业化程度高、能够促成交易特别是合同交易的内容落地或投资。据初步统计,交易会共征集提供合作项目100多项,金鹰、炫动、优漫三大动漫卫视、中影动画、央视动画等一批原创企业,上海正大投资、惠州五和实业等投资商、发包商、经销商等前来对接,买卖合作;有马来西亚MDEC、台湾创意中心等机构组织率团考察,寻求合作商机。

  新拓展——面向国际,对接产业。文化部外联局首次举办“2013中国文化产品国际营销年会—中国动漫与国际市场研讨会”,邀请4名来自美国、法国和日本的国际知名动漫发行商、渠道商及产品营销专家,以“国际动漫产品的营销和运营”为主题,为我国动漫行业代表进行演讲,与国内动漫行业嘉宾进行专业对话并进行业务合作交流,旨在通过系统总结经验,提升我国动漫企业运营模式和国际营销能力;动漫产业投融资及商业运营交流会,则通过多维度剖析产业链最顶端的项目投融资及国内外动漫商业运营的成功案例,探讨资本与优秀产业项目的高效对接、动漫市场化发展模式;“金恐龙”国际原创动漫作品大奖赛继续以其日益成熟的国际性品牌影响力,吸引海内外广大专业、草根作者参与,大赛共收到来自中、美、英、俄、德、法、日、韩、意等31个国家的535部作品。

  新热潮——文化盛会,民众节日。着力打造“文化的盛会,民众的节日”,接地气,聚人气。在时间的安排上,本届艺术周8天展期,前3天为专业观众日,后5天为社会公众日,公众日与“十一”黄金周对接,是办展以来时间安排最长的一次。在活动的内容上,既有延续了前几届深受群众欢迎的“金恐龙”杯原创动漫网游形象表演赛、“金恐龙”国际原创动漫作品社区广场行、国际动漫狂欢节、知名动漫衍生品售卖等活动,还增加了多种形式的fans互动活动,有著名漫画家现场签售、有国际知名声优互动会,还有动漫限量版发售、新游戏新品试玩等全新内容。使整个公众日活动既突出主题,又丰富多彩;既有序推进,又高潮迭起。在方式手段上,注重现场的互动性和市民的参与性,更加强调物化形态的呈现、个性化的布展和高科技的运用,吸引民众参与,共同分享动漫文化大餐,共同见证动漫产业发展成果。以科技引领、趣味引领、消费引领培育市场。

  中国(常州)国际动漫艺术周,已成为江苏省唯一一个部省联办的动漫节展,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全省重点文化建设三大信息交易平台之一以及全省实施“八大行动”推进文化建设工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常州国际动漫艺术周拾阶而上,名声日隆,日益成为助推动漫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重要窗口和平台。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