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国内文化快讯
借力奥运 中国文化风劲吹伦敦
2012-08-09 01:27
 
来源:中国文化报
    伦敦奥运会进行得如火如荼,中国体育健儿们客场作战,发挥了水平、拼出了士气。借助伦敦奥运的国际性平台,一系列展示和推广中国文化的活动也引起了世界的关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7月30日,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艺术节基金会主办的“伦敦2012•中国艺术展”在英国皇家美术院开幕,展出35位在国画、油画、雕塑领域具有影响力的中国艺术家的约160件作品;8月1日,以“泰晤士河•长城——拥抱世界”为主题的“2012(伦敦)奥林匹克美术大会”以及“创意城市•2012伦敦美术大展”在伦敦巴比肯艺术中心举办。“创意城市•2012伦敦美术大展”是继北京“2008奥林匹克美术大会”后,获国际奥委会、伦敦市政府特许,经中国文化部批准,在伦敦奥运会期间由中国对外交流协会、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和北京奥林匹克文化促进会发起主办的一次大型国际文化交流活动,国际奥委会主席雅克•罗格为此专门发来贺信。系列展览展出的众多作品反映了中国艺术家独特的个人风格和创造性,表现了艺术家们深厚的中国人文传统精神及其与当代世界艺术观念的交融,在当地产生了巨大影响。
    同时,声势浩大的“创意城市•2012伦敦美术大展开幕庆典晚会暨中国之夜”也于同期在巴比肯艺术中心举行,英国外交副大臣豪威尔勋爵、国际奥委会教育文化委员会主席兰比斯、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和伦敦市副市长里斯特等嘉宾应邀出席并致辞。中国著名歌唱家宋祖英、著名钢琴家郎朗、西班牙知名乐队SOY、魔术师刘谦、时尚设计师劳伦斯、琵琶演奏家赵聪等中外明星联袂献上了一台精彩的表演,以文化艺术的方式致敬奥运。
    除了“集体活动”,中国各城市也利用多种形式,不遗余力地展示自己的特色文化。作为上一届奥运会主办城市的北京,6年前已与伦敦缔结了友好城市关系。为促进奥运城市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传承奥林匹克文化,发展友好城市关系,伦敦市长办公室特邀北京市在伦敦奥运会期间举办“北京文化周”系列活动。于7月24日至31日举行的“北京文化周”,由演出、展览和论坛3个板块组成,包括中国三大男高音音乐会、开幕式综艺晚会、昆曲演出、“魅力北京”图片展、“多彩北京”文化艺术展、“2012中国油画艺术展”等多项活动。“北京文化周”活动由北京市政府、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共同主办,其中,值得一提的是7月29日晚在泰晤士河南岸的皇家节日大厅,北京交响乐团与伦敦爱乐乐团及伦敦爱乐合唱团联袂奉献的那场题为“圣火•欢乐颂”的音乐会。这场融汇了中西优秀曲目的音乐会是按照国际商演的运作方式组织的项目,通过南岸中心的官网和会员组织对外售票。
    7月28日,停靠在泰晤士河塔桥旁的一艘中国古帆船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原木的船体上方悬挂着红灯笼,桅杆上的迎风帆画着中国龙。在这艘名为“欢天•蓝舵号”的古帆船上,“聆听深圳——郎朗和他的城市”伦敦推介活动正在举行。深圳市国际形象大使郎朗在古帆船上为大家演奏了肖邦的钢琴曲和中国乐曲,现场宣布了奥运首金归属中国的消息,并即兴为易思玲演奏。深圳市政府在古帆船上布置了深圳图片展,分为“魅力深圳”“科技深圳”“和谐深圳”等4个主题,展示了深圳过去30余年的发展奇迹与未来发展蓝图。
    8月2日,由江苏省政府、南京市政府以及南京青奥会组委会联合主办,以“人文江苏,添彩奥运”为主题的“感知江苏”文化周在伦敦威斯敏斯特中央大厅举行开幕式。与伦敦东北部的埃塞克斯郡在1992年即缔结友好省郡关系的江苏省,此次在伦敦举办文化周活动,目的是以伦敦奥运会为契机,通过系列文化交流互动,向英国及全世界观众打开一扇了解中国及江苏文化的窗口,加强交流与合作。“感知江苏”文化周活动主要包括“中国百家金陵画展”、“当南京邂逅伦敦”主题推介展、来自南京博物院的“中国珍宝展”3个主题展览。开幕式当晚,包括江苏民歌《茉莉花》、昆剧《牡丹亭》选段、评弹《西厢记》选段、京剧《贵妃醉酒》选段、木偶表演以及杂技等内容的小型文艺演出,也向中外观众奉献了一场视觉盛宴。
    展览和演出之外,务实的文化产业合作也在进行。7月31日,由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北京市贸促会、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主办的第四届北京奥运城市发展论坛暨北京—伦敦文创产业项目推介和签约仪式在英国伦敦博物馆举行,将优秀的文化创意产业项目带到了英国。会后,包括798艺术区、中国乐谷、北京华江文化公司、北京水晶石科技公司等在内的9家北京文化创意企业的10个项目进行了现场签约。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