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国内文化快讯
国产片、引进片,电影行业八月迷情飘忽不定
2012-08-07 06:01
 

    中国文化报近日消息称,在8月的内地影院排片表中,此前计划上映的《暮光之城4:破晓上》、《普罗米修斯》、《谍影重重4》、《蝙蝠侠前传3:黑暗骑士崛起》等进口大片悄然“消失”,从7月开始的“保护月”将延长至8月。不过,就此消息,一些院线、片商、影评人都表示,关于“保护月”延长,目前排片并不确定。也有知情人士称,原计划上映的引进片目前档期确实处于待定状态。而此前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副局长张宏森在接受采访时透露,目前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正在考虑出台一系列过渡性的保护措施。

       国产片保护票房近10亿元

       今年2月,中美双方就解决WTO电影相关问题的谅解备忘录达成协议,中国每年增加14部美国进口大片。上半年,华语电影票房惨败、好莱坞大片称雄局面上演,其中美国大片《泰坦尼克号3D》独揽10亿元票房,而同期公映的17部国产片总共只拿回4亿元。此后,暑期档在7月27日之前只有国产片。目前最新数据显示,《画皮2》斩获6亿元、《搜索》获得1.5亿元,上映没多久的《四大名捕》已超过1亿元。据不完全统计,在没有引进大片的3个星期内,全国总票房达11亿元,其中国产片占近10亿元。对于这样的结果,上海联和院线副总经理吴鹤沪笑称:“没有好莱坞的日子,国产片日子过得不错。”他认为,6月底上映的两部好莱坞影片《勇敢传说》和《特工争锋》,均为平庸之作,因此《画皮2》的上映占据了很好的时机,票房才会比较突出。不过,吴鹤沪强调,无论是好莱坞影片还是国产片,质量是第一位的,其次才是档期,“《阿凡达》、《盗梦空间》都是在最差的档期上映,但票房照样好。好的影片可以造就档期。”他表示,对于质量过关的国产片,院线方面也会给予一些排片建议,“如同类型的影片不要放同一天,看到大片避避开等。”

       8月所有引进片待定?

       从7月27日进口动画片《冰川时代4:大陆漂移》和《老雷斯的故事》上映开始,加上8月份拟定上映的《暮光之城4:破晓上》、《超凡蜘蛛侠》、《蝙蝠侠前传3:黑暗骑士崛起》、《谍影重重4》、《敢死队2》等,所谓的“保护月”本将结束。不过近日有知情人公布了一份8月内地影院的排片计划,在该排片表中,进口片仅剩下8月30日上映的《超凡蜘蛛侠》,而《蝙蝠侠前传3:黑暗骑士崛起》等未出现在其中。关于这份排片表,吴鹤沪表示,由于最新的排片表尚未到达院线手中,自己也不清楚。即将上映的华语片《听风者》的宣传方称,并未听说任何关于华语片“被保护”的消息。好莱坞大片《蝙蝠侠前传3:黑暗骑士崛起》的引进宣传方表示,“虽然该片确实会被引进,但是至今未得到确定档期的消息。”

       著名影评人、好莱坞专家毕成功说:“据我所知,《冰川时代4》和《老雷斯的故事》之后,所有引进片的档期都是待定,凡是言之凿凿的档期都不准确。”问及引进片全部待定是否与“保护月”有关,毕成功分析说,上半年国产片与引进片的票房相差太大,令今年更加敏感。但圈内某资深电影发行人透露,自己目前收到的排片表中,引进片的确仅剩《超凡蜘蛛侠》一部。

       国产片上半年惨败引关注

       上半年的国产电影遭遇票房惨败,已引起管理部门重视。7月13日,有媒体刊发的文章称,今年上半年,面对好莱坞大片的冲击,国产片所占份额明显萎缩。反观中国电影自身,影片质量不高导致的必看性缺乏,才是造成国产片市场占有率下滑的主要原因。业内人士透露,上半年上映的80余部国产片中,除5%左右基本保本外,其他影片全部亏损。现在全行业的投资信心大幅度消退,甚至有业内人士认为“电影投资的冰河期已经迫在眉睫了”。一些业内人士建议,影院排片比例失衡不能再单纯依赖市场自身来协调,而应采取行政手段与经济手段相结合的方式——在规定放映比例的同时,对放映国产影片的影院及国产片制片方给予经济补贴。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副局长张宏森透露,目前广电总局电影局正在考虑出台一系列过渡性的保护措施。“我们希望这些保护措施能给国产影片创造一个生存和发展的空间,对国产影片给予一种巩根固源的支持,从而增强国产电影抗衡进口大片的能力。”张宏森还建议,国产电影应该学会扬长避短,“他们擅长田径,我们就改乒乓球,要在我们熟悉的样式上,比如在现实主义题材和中国转型时期人们如何释放压力相结合的创作上,走出一条自己的道路。”张宏森认为,对中国电影来说,要解放思想、开放题材、开放类型,训练中国电影现实主义的叙事方法。张宏森坚信,美国的机器人、超能量,观众总有一天会疲惫,“我们寄希望于他们的疲惫”。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