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国内文化快讯
中国动漫产业发展九年记
2012-08-07 05:58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王肖):“中国政府对动漫产业寄予厚望”,这是中国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司长刘玉珠日前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的感慨。发展历程不足十年的中国动漫产业,已经作为迅速兴起的新兴产业,已成为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新亮点:中国动漫产业体系初步建成,产业链条逐步完善,在文化品质、产业规模、技术应用、科研教育、社会影响等方面均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已经成为中国文化产业的重要增长点。取得这些成就的很大原因,就是中国的动漫产业得到了最大力度的政府支持。

    尤其是最近五年,中国文化部联合扶持动漫产业发展的多个部委,制订出台政策措施、搭建平台、举办活动、直接有力地推动了中国动漫产业的发展,并同时配有相当力度的财政支持以2010年为例,中国对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和建设基地的研发资金总投入超过143亿元人民币,其中,中国动漫业的研发资金投入最多超过10亿元人民币。这带来了中国动漫企业的迅速发展,截止2010年,产值过亿的动漫企业有13家,广东奥飞、湖南拓维2家企业已经上市。对此刘玉珠介绍说:“中央财政设立了专项资金推动动漫产业发展,从2007年开始到现在是6.91亿。出台了《动漫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和配套税收优惠政策,有效减轻了企业税负;组织评选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实施国家动漫精品工程,扶持和推广了一批优秀原创动漫作品,支持了中国动漫走出去,加强了理论、人才、公共技术平台的建设和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尽管20世纪的中国历史上有过很多动漫精品,其中有的在国际上也获过奖,在国际上也有很大的影响力,包括《大闹天宫》、《孙悟空》、《哪吒闹海》等,然而作为一个产业,中国的动漫产业才刚刚起步,因此中国政府从一开始就非常重视动漫产业的发展模式和方向,对此刘玉珠说:“从03年开始,只有九年时间,从国务院2006年发布的关于支持动漫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也就六年。这六年当中动漫产业得发展很快,这个很快的因素,一个是强大的市场需求,二是我们政府在扶持和支持上的重视程度,可能其他各个国家都没有像中国政府这样对动漫产业如此的重视。从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到任务措施,乃至于具体的专项资金的设立、财政税收的优惠、政府的奖励等,应该说体现了政府对动漫产业寄予厚望,支持力度很大。也正是因为这个因素,中国的动漫产业起步很晚,但是发展的势头是很快的,同时发展前景也是很好的。”

    然而,与欧美、日韩相比,中国动漫产业在创意、技术、市场营销等方面还存有很大差距,加之动漫产业本身的产业链特别长,中国目前针对文化产业的管理仍旧采取多个部委协作参与的机制,即所谓的“棋盘状”管理状态,所以在动漫品牌、产品的监管方面,问题仍旧非常突出,在这样的情况下怎样来提高文化监管和执法的效率和效果,刘玉珠说今年会有新的举措:“关于动漫产业监管问题,应该说是当前文化产业发展遇到的一个突出的问题,文化部一直比较重视,特别是随着我国文化体制改革的深入,文化执法这一块的改革已逐步完成,这一块的监管会有更大的进展。我们同时也在和我们部内的有关司局包括部外,像执法部门包括国家工商局也多次沟通、多次协调,今年我们特别涉及到动漫知名品牌保护方面,还会有新的具体措施,现在正在设计和规划当中。”

    除此以外,动漫企业普遍关心的文化产业融资政策问题,目前仍由中国文化部牵头数家国家部委机构对企业进行认证,这与国际上通行的由行业协会或专业委员会来进行认证的惯例相比,仍有很多弊病,2012年初,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教授向勇曾在媒体呼吁尽快制定《文化产业促进法》,以保证中国的文化产业能够更加规范、合理、遵循文化产业自身规律来发展,文化部产业司司长刘玉珠表示,该法目前正在调研阶段,距离真正制定通过仍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与此同时,在近三十年中国改革开放的过程中,大量国外动漫产品的涌入也提高了中国人欣赏和消费动漫的口味和水准,这对年轻的中国动漫企业无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展望中国动漫产业的压力和前景,刘玉珠这样说:“我相信有十年左右的时间,中国的动漫作品不仅仅是青少年喜欢,各个年龄段都可以从中找到他所喜欢的内容。应该看到,我们发展很快,但是现在还处于一个动漫发展的初级阶段,我们不管是在创意上、在技术上、品牌形象上,还是在市场营销和推广上,我们与国外特别是欧美、日韩这些国家,我们还有很大的差距。所以要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点,不要被现在动漫产业的快速发展态势所陶醉,我们应该在快速发展过程当中看到我们的问题,看到我们发展当中的困难。”

    正如刘玉珠所说,中国是一个动漫的消费大国,但是目前还不是动漫强国,并且离中国动漫成为世界强国还有很大的距离,所以中国动漫界正在把握动漫产业发展的内在规律,沉下心来,踏踏实实为中国动漫产业发展做出努力。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