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邹永红副总领事出席全美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联合会纪念“上海公报”发表50周年座谈会
2022-02-28 18:25

    2022年2月26日,全美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联合会举办纪念“上海公报”发表50周年座谈会。中国驻美大使秦刚向座谈会致贺信,徐学渊公使宣读贺信。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李文辉为座谈会视频致辞。驻旧金山总领馆副总领事邹永红线上出席座谈会并致辞。全美和统会联合会各成员组织负责人、代表等50多人参加。

    秦大使在贺信中表示,50年前,中美两国领导人以非凡的战略眼光和卓越的政治智慧,在上海发表联合公报,开启了两国关系新篇章,改变了世界历史进程。50年来,中美关系已形成利益深度交融、合作广泛深入的局面,为两国人民创造巨大福祉,也给亚太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秦大使表示,相互尊重是国与国交往的基础。台湾问题始终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历史反复证明,美方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恪守三个《联合公报》,不支持“台独”,中美关系就能顺利发展,反之就会麻烦不断。当前,中美关系紧张、台海局势动荡,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加,重要原因在于民进党当局倚美谋“独”,美方试图“以台制华”、把一个中国原则“空心化”。“台独”是中美关系的最大障碍,是台海和平的最大威胁。任何搞“台独”分裂活动的企图都是在玩火,玩火者,必自焚。

    秦大使指出,全美各地和统会高举反“独”促统旗帜,团结广大侨胞,为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希望大家继续做一个中国原则的守护者、中美友好的促进者,为两国关系尽快重回正轨注入正能量,作出新贡献!

    邹副总领事在致辞中表示,当前中美关系遭遇严重困难,以“上海公报”发表50周年为契机,回顾历史、总结经验、启迪未来,十分必要。“上海公报”启示我们,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问题,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是中美正确相处之道。希望参会各方通过此次活动,深化对“上海公报”历史启示的认知和了解,更好引导美国社会正确认识中美关系,推动中美关系重回正轨。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