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区新闻
王东华总领事发表署名文章 “展现大国担当作为,凝聚生态治理合力”
2021-11-29 15:06

    11月24日,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王东华在《星岛日报》(美西版)发表题为《展现大国担当作为,凝聚生态治理合力》的署名文章,全面介绍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和《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上的书面致词与重要讲话精神,展现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和生态治理方面所做重要贡献,并结合中美元首近期视频会晤精神,呼吁中美双方在生态文明领域加强合作,造福世界。全文如下:

    在格拉斯哥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落下帷幕。会议达成多项成果文件,为《巴黎协定》全面有效实施奠定了基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世界领导人峰会上发表书面致辞,提出维护多边共识、聚焦务实行动、加速绿色转型三点建议,用中国方案凝聚共识,推动会议取得成功,展现了中方积极推进全球生态治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决心与担当。

    中国始终是推进可持续发展的带头者。生态文明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趋势,是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中国把生态文明写入国家宪法,将建设“美丽中国”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目标,坚定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道路。生态文明的理念在中国已深入人心,成为社会共识。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意味着中国将用历史上最短时间完成全球最高碳排放强度降幅。从碳达峰到碳中和,欧盟将用71年,美国用43年,而中国给自己规定的时间只有30年。实现这一宏伟目标需要付出艰苦努力,但中方言必信、行必果,将全力以赴兑现承诺。中国将陆续发布重点领域和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和一系列支撑保障措施,构建起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

    中国始终是生态治理的行动派。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中国用15年时间把碳排放强度降低了48.4%,累计少排放二氧化碳58亿吨,大幅超额、提前完成了2020年气候行动目标,兑现了向国际社会做出的承诺。中国是全球森林资源增长最多和人工造林面积最大的国家,成为全球增绿固碳的主要贡献者。在能源领域,中国已成为世界利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第一大国,可再生能源的投资、装机规模、发电量和专利数均位列全球之首,新能源汽车生产和销售规模连续6年全球第一,连续8年成为全球最大新增光伏市场。中国承诺持续推进产业和能源结构调整,加快规划建设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第一期装机容量约1亿千瓦的项目已于近期有序开工。

    中国始终是全球生态治理的贡献者。近年来,中国与35个发展中国家签署了应对气候变化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安排约11亿元人民币用于开展应对气候变化的南南合作,向近40个发展中国家捐赠节能和新能源产品、设备,积极帮助许多国家发射气象卫星,为120个发展中国家培训了近1500名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专业人员。在今年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中方将大力支持发展中国家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在今年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第一阶段会议上,习主席宣布中方将率先出资15亿元人民币,成立昆明生物多样性基金,支持发展中国家生物多样性保护事业。近年来,已有150多个合作伙伴加入中国发起的“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一带一路”生态环保大数据平台已纳入100多个国家的生物多样性数据。中国以实际行动积极履行国际义务,凝聚全球生态治理合力,不断以绿色合作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

    生态治理是全球性课题,世界各国是同舟共济的命运共同体。当前全球变暖的趋势仍未扭转,生态保护压力仍在加剧。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发展蒙上阴影,《巴黎协定》的实施仍面临许多挑战,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推进面临诸多困难。正如习近平主席在不久前中美两国元首视频会晤时指出,中美曾携手促成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现在两国都在向绿色低碳经济转型,气候变化完全可以成为中美新的合作亮点。作为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和最大发达国家,中美两国需要在绿色国际合作领域做出表率,发挥引领作用。

    今年以来,中美双方按照两国元首通话精神和指示,就气候变化问题举行了密集的对话磋商。在格拉斯哥峰会期间,中美两国共同发布了《关于在21世纪20年代强化气候行动的格拉斯哥联合宣言》,双方承诺继续共同努力,并与各方一道,加强《巴黎协定》的实施。在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和各自能力原则、考虑各国国情的基础上,采取强化的气候行动,有效应对气候危机。双方同意建立“21世纪20年代强化气候行动工作组”,推动两国气候变化合作和多边进程。这份联合宣言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成为带给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事业的一份惊喜。这份宣言是双方坦诚交流、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积极扩大共识的产物,标志着中美生态领域合作迈上了新阶段。事实证明,中美两国可以通过加强对话在国际重大问题上展开合作,中美合作可以办成很多有利于两国和世界人民的大事,为多边进程注入正能量。

    两国在生态文明领域加强地方交流合作大有可为。近年来,我馆领区的加利福尼亚州、华盛顿州、俄勒冈州等在可持续发展及清洁能源等领域同中方有关部门及友好省市积极展开对话交流,增进了相互了解,展现了双方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的决心。我们期待两国各级政府及社会各界能够继续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展开广泛合作,加强政策沟通、科研交流、经验互鉴,共同开启全球生态治理新进程,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美好愿景,共同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