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区新闻
王东华总领事在“外交官进课堂”在线活动上的讲话
2021-03-28 06:27

莫拉先生,特塞尔先生,舒马赫女士,同学们,大家下午好!

  今天很高兴线上与大家见面。感谢世界事务理事会邀请我出席此次活动,让我有机会与英法双语国际学校的老师和同学们交流。我自2018年8月起担任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这是我第五次出国常驻,也是第二次在美国常驻。我的主要职责是促进中国与我馆领区各州(包括北加利福尼亚州、华盛顿州、俄勒冈州、内华达州和阿拉斯加州)的友好交流与合作,增进双方人民间的友谊。在过去的几年中,我与领区很多官员和商界人士会面。令人欣慰的是,他们都同意这样的观点,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

  中国和美国是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两国GDP总量占全球40%。中美关系是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对世界具有重大影响。没有中美两国的合作就无法解决全球性挑战。要了解世界事务,就需要了解中国和美国;要维护世界的安全和稳定,就需要妥善处理中美关系。当前,中美两国各自的发展和两国关系都处于关键十字路口。世界也高度关注中美两国国内发生了什么、双方如何互动以及中美关系的发展趋势。我愿就有关问题向同学们作一介绍,希望帮助你们增加对中国和中美关系的了解。

  第一部分:中国从哪里来又将到何处去?

  中国是一个面积960万平方公里,人口14亿,包括56个民族的国家。中华文明有五千年的历史,是世界上唯一未曾中断的文明。在人类历史中相当长的时间,中国一直是全球最强大的国家。因此,它被称为中国,即位于世界中央的国度。然而,在19世纪中叶,中国遭受了外国的侵略和欺凌,陷入积贫积弱、内忧外患甚至亡国亡种的危险境地。当时,中国人民为实现国家复兴的梦想而进行了长久的努力奋斗,但梦想未能实现。当时的中国政府曾试图通过复制西方模式来拯救中国,也没能成功。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是中国近代史上的里程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取得了自身解放和民族独立,并于1949年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结束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统治,中华民族进入了发展新纪元。

  新中国成立之初,面对的是一个经历100多年战乱,满目疮痍的烂摊子,国家一穷二白,人民生活极端贫困,国民经济几近崩溃。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白手起家,自立更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在过去的七十多年里,中国创造了持续快速发展的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中国的GDP从1949年的1.23亿美元增长到去年的约14.7万亿美元,人均GDP从23美元增长到10,000多美元。如今,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外汇储备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外资流入第二大国。中国人的预期寿命从1949年的35岁增加到去年的77岁,高于世界平均水平72岁。中国已构建起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涵盖了养老、医疗、低保等领域,中国人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过着更加幸福的生活。

  中国在民主和人权领域也取得了明显的进步。一些西方人误解并妖魔化了中国的民主和社会制度,将社会主义等同于专制政权或侵犯人权。他们有一个荒谬的三段论:共产主义是邪恶的,中国是共产主义国家,所以中国是邪恶的。他们声称只有西方制度才能实现发展和繁荣,是其他人可效仿的最佳社会体系。按照他们的逻辑,我也有一个三段论与你们分享:只有好的社会制度才能实现繁荣,中国实现了繁荣,所以中国的社会制度就是好的社会制度。民主不是少数国家的专利,而是人类共同价值观的一部分。社会主义有民主,资本主义也有威权,就像社会主义有市场经济,而资本主义也有市场监督一样。实现民主的形式丰富多彩,没有固定模式,也不存在标准答案。没有民主的制度不会持续很长时间,也不会实现繁荣。一个国家实现民主的最佳形式是得到其全体人民都能接受并为全体人民提供最佳服务。中国实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三者的有机统一。这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坚持所有重大立法决策都要依照程序、经过民主酝酿,并通过科学、民主决策产生。这是一种最广泛的民主,坚持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努力找到符合全社会意愿的最大公约数。比如,中国政府在制定“十四五”规划时,注重征求各方意见,仅网上就收集到100多万条意见建议。

  中国始终保护并促进人权发展。中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将生存权、发展权作为首要的基本人权,努力促进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和公民政治权利全面协调发展。发展权在发展中国家很重要。饥饿和贫困下何以谈保障人权。经过八年的艰苦努力,中国帮助剩余的9899万农村居民摆脱了贫困,提前十年实现了《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设定的消除贫困目标,为全球减贫和人权进步做出了巨大贡献。中国人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享有更多的人权和尊严。

  中华民族是一个勤劳奋斗的民族。对于中国这样一个有着近14亿人口的大国,好日子等不来,要不来,唯有奋斗,别无他路。通过几代人的接力奋斗,我们才一路走到了今天。无论顺境还是逆境,中方从未放弃履行自己的发展责任,从未强买强卖,也从未输出问题,转嫁矛盾。我们不照搬西方国家发展模式,而是结合中国实际,借鉴人类文明,走出一条自己的路。

  中国成功的关键在于找到了适合自己国情的道路,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大优势是共产党的领导。治理像中国这样拥有14亿人口的国家,比治理世界其它地方更具挑战性。没有集中统一、坚强有力的领导力量,中国早就陷入了分裂和解体。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赢得全体中国人民的坚定支持,有以下几点理由。首先,中国共产党初心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除此之外,没有自身私利。中国共产党坚持维护好、发展好、实现好全体中国人民的利益,这与美国政党不同。第二,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唯一有勇气、有能力进行自我发展、自我完善的执政党。中国共产党拥有坚强的领导核心,可以对全国发展进行统一规划;有科学理论引领;有严明纪律规矩,坚决惩治腐败;有优中选优的选贤任能机制,选贤任能完全基于个人能力、诚信、表现,而不是选举捐款多少。第三,中国共产党拥有长远发展的战略规划能力和强大的政策执行力。第四,中国共产党与时俱进、开明开放,既不忘本来又吸收外来,具有强大的凝聚力、组织力和号召力。根据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阿什中心的一份调查报告,2016年中国民众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中央政府的满意度高达93.1%,这是在其他国家很难看到的。

  中国既为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骄傲,也不忽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中国经济总量虽在接近美国,但人均GDP只有美国六分之一。我们清醒地认识到,要想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近14亿人民都过上你们美国人那样的日子,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的发展目标是满足中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而并非挑战美国在国际上的主导地位。

  当前,中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最近,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决议。中国政府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21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目标为6%以上,未来5年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凸显了中国更加注重发展质量,而不是增长速度,将加快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中国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国将继续坚持扩大内需,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从而为各国创造更多机遇。中国将继续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完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确保中外企业公平竞争,有力保护外国投资者合法权益。我们坚信,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的发展一定会取得更大成就。

  第二部分:一个发展起来的中国如何与世界相处?

  人类生活在一个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地球村,正日益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新冠肺炎疫情提醒我们,任何国家都不可能单独解决全球性问题,各国应该团结一致应对全球性挑战,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始终认为,只有世界发展好,中国才能发展好。作为地球村的一员,中国正将实现“中国梦”和“世界梦”有机结合起来。随着中国的快速发展,有些人担心中国会走“国强必霸”的老路,宣扬所谓的“中国威胁论”。对此,中国已明确表示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这并不是中国隐藏实力的权宜之计,而是中国根据时代发展潮流和国家根本利益作出的战略选择。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充分体现了中国对实现自身发展目标的信心和决心。

  这种自信和自觉来源于中华文明的深厚底蕴。中华文明起源于内陆和农耕,是内敛、防御的文明。5000多年的中华文化,蕴含着天人合一的宇宙观、协和万邦的国际观、和而不同的社会观、人心和善的道德观。中国自古倡导“强不执弱,富不侮贫”“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深知“国虽大,好战必亡”。中华民族的血液里没有侵略他人、称霸世界的基因。中国在历史上曾长期是世界第一大国,但从未侵占别国。中国近代以来饱受列强欺凌,对战争和动荡带来的苦难刻骨铭心,绝不会将曾经遭受的苦难强加给其他民族。

  这种信心和承诺植根于我们对实现发展目标的条件的理解。在全球化时代,一个国家的发展离不开稳定的外部环境。过去70年,中国受益于和平稳定的外部环境,未来的发展也需要和平稳定的外部环境。对外搞扩张、搞霸权,不符合中国利益,违背人民意愿。积极争取和平的国际环境发展自己,又以自身的发展更好地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始终是中国坚定不移的国家意志。

  这种自信和自觉来源于对世界发展大势的把握。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时代潮流。任何一个国家,无论大小强弱,只有在平等、互利、共赢基础上参与国际合作,才能实现持续发展;反之,追逐霸权,穷兵黩武,只会消耗国力、走向衰亡。人类历史上由于强国争霸导致战乱频仍、生灵涂炭、人类文明遭受挫折甚至倒退,教训惨痛而深刻。要和平不要战争,要发展不要贫穷,要稳定不要混乱,是各国人民朴素而真实的共同愿望。中国不认同“国强必霸”的陈旧逻辑,选择走和平发展道路符合历史潮流,顺应世界大势。

  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来之不易,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经过艰辛探索和不断实践逐步形成的。在长期实践中,中国始终高举和平的旗帜,提出和坚持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确立和奉行了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向世界作出了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的庄严承诺,强调中国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我们在政策上是这样规定的、制度上是这样设计的,实践中更是一直这样做的。

  和平发展道路对中国有利、对世界有利,中国没有理由不继续坚持这一道路。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并且希望世界各国共同走和平发展道路。只有各国都走和平发展道路,各国才能共同发展,国与国才能和平相处。

  我们将同各国守望相助,争取早日获得抗疫胜利。面对疫情,中国同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密切合作,开展了史上最大规模的紧急人道主义行动,共向150多个国家和13个国际组织提供了各种援助。目前,中国正在向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疫苗无偿援助。中国将继续向有需要的各国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切实履行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承诺,致力于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不断夯实全球抗疫的坚固防线。

  我们愿同各国一道,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2013年至2018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28%。中国是2020年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未来15年,中国进口商品和服务将分别超过30万亿美元和10万亿美元。中国正构建新发展格局,这将进一步释放国内消费潜能。随着高质量发展不断推进,中国将为全球经济复苏和增长做出更大贡献,为世界各国创造更多机遇。

  我们将同各国协调配合,推动国际关系和全球治理民主化。中国从未寻求改变而是努力完善现行国际体系。中国主张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中国一贯主张国际体系应反映所有国家而不是一部分国家的意志和利益,全球治理应基于所有国家认同的规则和共识,而不是一个或一些国家发号施令。中国将继续维护以联合国为主导的多边机制,致力于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更加公平合理。

  中国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近10年来,中国年度军费开支占GDP比例平均为1.3%,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2.6%。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我们从未主动挑起过一场战争,从未侵占过别国一寸土地。我们积极参与斡旋热点问题,是承担联合国会费和维和摊款第二位的国家,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遣维和部队最多的国家。我们倡导对话弥合分歧,谈判化解争端。中国决不会以牺牲别人利益为代价发展自己,也决不放弃自己的正当权益。

  第三部分:中美关系应如何面向未来,合作共赢?

  中美往来可以追溯到两个多世纪前,美国商船“中国皇后号”穿越重洋,首航中国。二战期间,中美结为盟友战胜了日本侵略。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美国承认的是国民党政府。经过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国民党战败退踞台湾岛。197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30年,中美建立外交关系。

  建交42年来,中美双边关系取得长足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巨大福祉。去年双边贸易额超过6100亿美元,较建交初期增长了250多倍。双向投资存量超过2400亿美元。目前,约有7万家美资企业在华投资兴业,每年实现销售收入7000多亿美元。双边贸易投资支持了美国260万个工作岗位。去年以前,每年有300多万中国游客访美。美国和中国在重大国际事务中一直保持着密切合作。2001年,中国是最早支持美国反恐的国家之一。2008年,中美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2014年,中美联手帮助非洲战胜埃博拉疫情。2016年,中美协作为达成巴黎气候变化协议作出贡献。事实证明,中国和美国不是对手而是伙伴,双方的合作本质上是互利的。

  当前,中美关系陷入了建交以来最困难的境地。美国某些政客囿于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反华偏见,妄图通过极限施压损害中国的利益,这严重损害了中美关系与合作,给两国人民造成难以言喻的伤害。如此双输局面不应继续下去。中美在历史、文化、体制和发展阶段等方面都有差异,但差异并没有,也不应该成为合作的障碍。更重要的是,我们的共同利益比差异要多得多。鉴于两国的体量之大、经济相互依存之深,任何一方针对另一方的任何行为都会成为回旋镖。中美之间当前的分歧并不比40年前更甚,两国领导人有更大智慧引导双边关系重回正轨。中国春节前夕,习近平主席和拜登总统进行了通话,双方同意,两国应重启对话,促进相互理解,避免战略误判,相互尊重,平等相待,聚焦合作,管控分歧,为未来双边关系指明了新的方向。

  为落实以上共识,双方日前在阿拉斯加举行了高层战略对话,就各自国内和外交政策、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地区问题进行了坦率、深入和建设性的交流。通过对话,双方对彼此以及在共同关心问题上的立场更加了解。我有理由相信,只要双方在相互尊重和平等的基础上共同努力,正确处理涉及各自核心利益的问题,办法总比问题多。我希望,两国共同努力,建设性推动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中美关系。

  中美关系的健康发展需要所有人的持续努力。学生们的往来是两国关系的组成部分。习近平主席2015年访美参观华盛顿州塔科马市林肯中学时指出,青少年是人一生中最美好的一段时光,希望同学们珍惜韶华,脚踏实地,刻苦学习,为将来成就一番事业打好基础。希望两国青少年加强交流,增进友谊,继续为中美关系这座大厦添砖加瓦。3月8日,我向林肯中学校长帕特里克转达了习主席的口信。习主席向该校师生致以问候,鼓励学生们为两国民间交往构建桥梁。习主席的口信不但是给林肯中学的,也面向全美各所高中。我希望,同学们都将成为中美关系的友好使者。

  中国的发展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学汉语。学好汉语有利于更好地了解中国历史、文化、传统和价值观念,拓展职业前景。在旧金山湾区,有很多同学努力学习中文并参加每年都在举办的中文比赛。每年我们总领馆都会推荐其中优秀的中学生去中国参加“汉语桥”世界中文比赛。我们为有兴趣去中国学习和交流的同学们设立了政府奖学金,欢迎浏览总领馆官网上的相关内容,也可向我馆教育处了解详细信息。

  最后,欢迎疫情结束后同学们和老师到总领馆做客。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