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区新闻
驻旧金山总领事王东华在《星岛日报》发表署名文章
2021-01-01 12:00

  2021年1月1日,驻旧金山总领事王东华在领区华文报纸《星岛日报》(美西版)发表题为《携手推动中美关系早日重回正轨》的署名文章,以元旦辞旧迎新为契机,宣介2020年中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方面取得的伟大历史成就,以及主动承担国际责任,积极推动国际抗疫合作,坚持扩大对外开放和互利合作,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重大贡献和成就。重点介绍习近平主席致美当选总统拜登贺电,以及王毅国务委员近期与美亚洲协会、美中贸委会视频交流时的讲话精神,阐述中方对下阶段中美关系的主张和期许。王东华总领事并呼吁领区各界朋友继续为促进中美两国人民友好合作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继续支持中美拓展各领域的交流合作,推动两国关系早日走上健康稳定发展轨道。全文如下: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谨代表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向领区各界朋友致以诚挚的新年祝福!

  2020年是中国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和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沉着应对,迎难而上,经过艰苦努力,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中国成为年内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脱贫攻坚历史使命如期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召开,擎画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国家发展的宏伟蓝图。

  2020年也是中国主动承担国际责任、为国际社会注入正能量的一年。我们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推动国际抗疫合作。中方最早向世界报告疫情,第一时间发布病毒基因序列等关键信息;向世卫组织和联合国全球人道主义应对计划提供资金援助;组织上百场跨国视频专家会议,毫无保留地与各国分享抗疫经验;向150多个国家和9个国际组织提供抗疫援助,为有需要的34个国家派出36支医疗专家组;积极推进药物、疫苗研发合作和国际联防联控,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向各国提供了2000多亿只口罩、20亿件防护服、8亿份检测试剂盒,其中,仅向美方提供的口罩就达近400亿只。我们还坚持扩大对外开放和互利合作,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动力,提供信心,并致力于为国际局势稳定提供有力支撑,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中方与有关国家共同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完成中国与欧盟投资协定谈判;推动国际社会认真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以负责任的态度积极参加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合作,宣布将力争于2030年前实现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发布《全球数据安全倡议》,与各国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国际网络空间。

  与此同时,令人遗憾的是,中美关系在2020年经历了建交四十多年来最严峻局面。一些人秉持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不顾21世纪国际形势的发展实际,脱离中美两国人民求和平、求合作的根本愿望,采取严重损害中美两国人民利益的举措,严重阻碍中美经贸合作,严重干扰中美科技合作,严重破坏双方人文交流,导致两国对抗摩擦风险不断上升。两国关系面临如此困难局面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相信这也是世界各国以及美国各界的有识之士不愿看到的。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中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阔步前进。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将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真心诚意同各国友好合作,努力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继续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新的一年,中美两国人民对中美关系都寄予新的期待。当前,中美关系又来到一个新的历史关头。我们必须遏制中美关系持续下滑势头,不能坐视两国人民利益受到进一步损害。王毅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日前与美国亚洲协会视频交流时强调,“中美利益已深度交融,双方谁也离不开谁、谁也改变不了谁、谁也不必取代谁。中美关系不是你输我赢的零和游戏,任何一方的成功都不必以另一方的失败为代价。中美合作可以办成许多有利于两国和世界的大事,中美对抗对两国和世界肯定是灾难。”尽管中美历史文化、社会制度、发展道路不同,但双方在防控新冠疫情、促进经济复苏、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拥有广泛共同利益和广阔合作空间,合作最符合两国人民利益。两国应更多聚焦合作,妥善管控分歧,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新冠肺炎疫情也再次警醒世人,国际社会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各国应当交流合作而非脱钩切割,应当守望相助而非“甩锅”推责,应当携手共赢而非冲突对抗。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美两国关系能不能实现健康稳定发展,是“后疫情世界”会不会稳定、全球治理能不能有效的关键。中美两国应该加强对话合作,为人类的持久和平与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当务之急是排除各种干扰阻力,促进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这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两国的共同责任。习近平主席在给美国当选总统约瑟夫·拜登的贺电中表示,中方愿与美方一道,“秉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同各国和国际社会携手推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这是中方对下阶段中美关系的主张和期许。我们衷心期待与美国政府和各界人士一道,沿着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共同利益的方向,从端正战略认知、加强沟通对话、拓展互利合作、管控矛盾分歧、改善民意氛围等方面入手,共同努力,相向而行,争取使中美关系早日重回正轨。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愿与领区内的北加州、内华达州、俄勒冈州、华盛顿州和阿拉斯加州的政府与人民进一步扩大交流合作,增进双方的相互了解与友谊,夯实两国友好的基础。我们真诚感谢领区各界朋友长期以来对总领馆工作的大力支持,以及为促进中美友好、推动中美各领域交流合作所作的贡献,希望各界朋友继续关注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为促进中美两国人民友好合作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继续支持中美拓展各领域的交流合作,推动两国关系早日走上健康稳定发展轨道。作为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我将同领区各界朋友们一道努力,继续为增进中美友谊和互利共赢合作,促进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而努力。

  祝领区各界朋友们新年快乐,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