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区新闻
驻旧金山总领事王东华在《星岛日报》(美西版)就国庆71周年发表署名文章
2020-10-03 01:30

  2020年10月1日,驻旧金山总领事王东华在领区华文报纸《星岛日报》(美西版)发表题为《做出正确选择,共建美好未来》的署名文章,介绍新中国成立71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的伟大胜利以及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活动上的系列讲话精神,并阐述了当前中方对发展中美关系的立场。王东华总领事并赞扬领区华侨华人在推动中美关系友好发展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祝领区各界朋友国庆、中秋节日快乐,全文如下: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71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下,中国人民走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彻底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中国经济总量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300亿美元到2019年的14.4万余亿美元,增加了480多倍,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成为制造业、货物贸易、能源生产、外汇储备第一大国,成为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所列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中国人民享有前所未有的幸福、自由、民主、尊严,中华民族以崭新姿态屹立在世界东方。今年,我们将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期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14亿中国人民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充满信心,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充满信心。

  今年年初,中国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中国党和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带领全体中国人民迅速打响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较短时间内有效控制了疫情蔓延,经济社会运行逐步恢复正常。同时,中国秉持命运与共、同舟共济理念,同世界各国携手合作、共克时艰,与各国分享防治经验,向国际社会捐赠医疗物资,为全球抗疫贡献智慧和力量,有力支持了全球疫情防控。中国将继续积极投身国际抗疫合作,为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面对世界经济的新挑战,中国正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必将为中国经济发展开辟新空间,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增添新动力。中国将坚定不移地扩大对外开放,中国与世界各国合作共赢的蛋糕会越做越大。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也是联合国成立75周年。75年后的今天,受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相互影响,国际形势正在经历新的深刻演变。但正如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指出的,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变,各国人民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期待更加强烈。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将坚定和平发展、开放发展、合作发展、共同发展的道路。我们永远不称霸,不扩张,不谋求势力范围,无意跟任何国家打冷战热战,坚持以对话弥合分歧,以谈判化解争端,继续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今年也是中美建交41周年。中美建交以来,经过双方几代人的共同努力,两国关系取得历史性发展。两国贸易额较建交之初增长了250多倍,达世界五分之一,双向投资从几乎为零攀升到近2400亿美元,每年人员往来达500万人次。中美经贸关系支撑美国260万个就业岗位,两国贸易平均每年为每个美国家庭节省850美元的生活成本。美国企业在华投资兴业累计超过7万家,年销售额达7000亿美元,其中97%都是盈利的。即使在中美贸易摩擦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绝大多数美国企业仍希望继续留在中国,并且逆势扩大对华投资。

  今天,中美关系已发展成为世界上相互交融最深、合作领域最广、共同利益最大的双边关系之一。中美关系也早已超越双边范畴,两国在涉及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几乎所有全球性问题上都肩负着共同责任。同时,两国关系当前正面临建交以来最严峻的挑战。面对当前两国关系的困难局面,我们应始终牢记,中美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对话与合作才是正道。双方应着眼中美17亿人民的福祉,顺应世界70亿人民的呼声,对两国关系的未来作出正确选择:

  一是两国要正视现实,寻求和平共处之道。中美历史文化、社会制度、发展道路等确有差异,但这不应成为阻碍双方交流的鸿沟。中国从来无意改变或挑战美国,也希望美方能尊重中国的社会制度,尊重中国人民的选择。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从发达国家学到了许多有益经验,而中国的一些做法也使许多国家在解决当下问题方面受益匪浅。中美完全可以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基础上求同存异、相互借鉴,彼此合作、共同进步。

  二是两国要坦诚交流,重新建立互信。中美是两个负有特殊责任的大国,应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对待和处理两国关系问题。中美关系越是遇到困难,两国就越需要保持对话,防止因误判给两国关系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害。中美不但要激活原有对话机制,也要开辟新的对话渠道,积极推动两国各部门、各地方、各领域的交流互动,增进相互了解、彼此认知,并在此基础上逐步建立各领域互信。

  三是两国要拒绝脱钩,保持互利合作。中美利益交融之深前所未有,合作符合两国根本利益,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期盼,是双方唯一正确选择。强行脱钩不合时宜、也不可行,只会损害两国人民利益,冲击两国关系,危及国际产业链安全和各国利益。无论是应对疫情,还是重启经济,中美都互有需要,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中方愿与美方在疫情防控、经济复苏等领域开展互利合作,共同参与和推动全球抗疫多边合作。中方将继续履行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也希望美方切实履行好在第一阶段协议中对中方作出的承诺。

  四是两国要摒弃零和,共担责任。这场疫情再次证明,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当今世界全球性问题层出不穷,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挑战交织,谁也难以单独应对各种挑战,谁也无法脱离世界而实现发展。事实上,几乎所有的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的处理都离不开中美协调。中美双方应当秉持人类情怀,履行大国责任,在联合国等多边机制中开展必要协调合作,共同致力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中方的选择很明确。我们致力于同美方共同秉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理念,增进互信,扩大合作,以建设性方式解决分歧,建立健康稳定、持续发展的中美关系,造福两国人民和整个人类社会。我们也期待美方同中方相向而行,做出正确的选择。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领区包括北加州、内华达州、俄勒冈州、华盛顿州和阿拉斯加州,是美国重要的创新区、工业区和农业区,在中美关系发展中发挥着重要而独特的作用。领区许多企业深度参与了中国的现代化进程,很多中国企业也来到领区投资创业。领区各州市与中国有关省市在友好省州、友好城市层面也保持着友好交往和务实合作。我们与领区交流有力地推动了中美两国间的各领域合作,增进了双方民众的相互了解与友谊,夯实了中美关系的友好基础。尤其是在今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领区民众、企业争相向中国捐赠抗疫物资。在美国疫情严重时,中国人民、企业也投桃报李,积极向领区捐赠口罩近200万只,充分展现了中美两国人民间不可割裂的友谊。作为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我将同领区各界朋友们一道努力,继续为增进中美友谊,促进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作出努力。

  领区侨界在推动中美关系友好发展方面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年年初,领区各界侨胞积极向中国捐赠抗疫物资,抒写了情系故乡、造福桑梓的感人篇章。美国疫情严重时,各界侨胞也积极动员各方力量,从中国采购紧缺医疗物资捐赠给当地社区,并协助总领馆向领区地方政府、社区、医院捐赠防护设备。这些行动极大地支援了中美两国的抗疫工作,促进了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希望大家继续关注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继续为促进中美两国人民友好合作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

  今年10月1日恰逢国庆、中秋双节合一,中秋节是中国人家庭团聚的节日,祝领区各界朋友们阖家幸福,节日快乐!

  在此,我也特别祝愿《星岛日报》(美西版)全体同仁中秋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