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科技信息
中国科技通讯
2011-12-14 05:44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第637期 2011年11月20日

  国家全面启动12项重大人才工程

  《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的12项重大人才工程实施方案近日印发,这标志着12项重大人才工程全面启动实施。

  1.“创新人才推进计划”,牵头部门:科技部,到2020年,设立100个科学家工作室;重点培养和支持3000名中青年科技创新人才;每年重点扶持1000名优秀创业人才;建设500个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建设300个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

  2.“青年英才开发计划”,牵头部门:中组部,到2020年,重点培养扶持2000名35周岁以下的青年拔尖人才;每年在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和科研院所选拔培养1200名拔尖大学生;遴选2000名优秀应届高中、大学毕业生到国外一流大学深造和定向培养。

  3.“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素质提升工程”,牵头部门:国资委,到2020年,培养500名具有世界眼光、战略思维、创新精神和经营能力的企业家;培养10000名精通战略规划、资本运作、人力资源管理、财会、法律等专业知识的企业经营管理人才。

  4.“高素质教育人才培养工程”,牵头部门:教育部,到2020年,每年重点培养和支持20000名各级各类学校教育教学骨干、“双师型”教师、学术带头人和校长,在中小学(含幼儿园)、职业学校、高等学校培养造就一批教育家、教学名师和学科领军人才。

  5.“文化名家工程”,牵头部门:中宣部,到2020年,重点资助扶持2000名哲学社会科学、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化艺术和文物保护、文化经营管理、文化科技等方面的名家,承担重大课题、重点项目、重要演出,开展创作研究、展演交流、出版专著等活动。

  6.“全民健康卫生人才保障工程”,牵头部门:卫生部,到2020年,培养造就一批医学杰出骨干人才,给予科研专项经费支持;开展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支持培养50000名专科方向的住院医师;通过多种途径培训30万名全科医师。

  7.“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工程”,牵头部门:中组部,在中央层面实施“千人计划”,通过创新长期项目、短期项目,人文社科项目,“青年千人计划”项目,“外专千人计划”项目,创业项目等,用5-10年时间引进一批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国(来华)创新创业。

  8.“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牵头部门:人社部,到2020年,在装备制造、信息、生物技术、新材料等12个重点领域,开展大规模知识更新继续教育,每年培训100万名高层次、急需紧缺和骨干专业技术人才;建设一批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

  9.“国家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牵头部门:人社部,到2020年,新培养350万名技师、100万名高级技师,使技师和高级技师达到1000万人;建设1200个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

  10.“现代农业人才支撑计划”,牵头部门:农业部,到2020年,选拔300名农业科研杰出人才给予科研专项经费支持;扶持培养10000名有突出贡献的农业技术推广人才。

  11.“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人才支持计划”,牵头部门:中组部,到2020年,每年引导10万名优秀教师、医生、科技人员、社会工作者、文化工作者到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工作或提供服务;每年重点扶持培养10000名“三区”急需紧缺人才。

  12.“高校毕业生基层培养计划”,牵头部门:中组部,分为大学生村官工作,农村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免费师范生培养计划、免费医学生培养计划,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内容。

  万钢部长为地球观测组织(GEO)中国秘书处揭牌

  2011年10月28日,地球观测组织(GEO)中国秘书处揭牌仪式在国家遥感中心隆重举行,科技部长万钢为GEO中国秘书处揭牌。万部长指出,地球观测组织(GEO)作为地球观测领域最大和最权威的政府间国际组织,对全球地球观测领域技术发展具有引领作用;参与GEO工作是我国主导国际地球观测技术发展、国内相关部委与全国各地方地球观测系统和资源统筹发展的战略契机;希望中国继续为GEO事业做出更大贡献,尤其是中国秘书处要发挥其组织与引导作用,全面支撑我国参与GEO工作;充分利用GEO国际合作渠道和数据共享服务机制,推动中国综合地球观测系统建设,通过国际合作促进国内地球观测领域快速发展。

  经国务院授权,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担任GEO联合主席,科技部代表中国政府参加GEO活动,履行我国作为GEO成员国的各项权利和义务。在科技部设立GEO中国秘书处,依托单位是国家遥感中心。GEO中国秘书处将在科技部和我国GEO部际协调小组的领导下,全面支撑我国参与GEO工作。

  第四届中加科技合作联委会召开

  2011年10月31日,第四届中加科技合作联委会在温哥华召开,中国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与加拿大卫生研究院阿兰·博德(Alain BEAUDET)院长共同主持了会议。中加双方有关政府部门、大学和企业的代表出席会议。会上双方通报了两国科技政策、科技发展规划的最新动态,确认了第三轮政府间科技合作项目立项清单,回顾了两国签署政府间科技合作协议以来的合作成效,听取了农业食品与生物制品、信息通讯技术、民用航空三个工作组的报告,就下一步两国在生命科学和清洁技术领域开展项目合作达成了共识。

  全球水稻核心种质资源重测序在深圳启动

  由中国农科院、国际水稻所和华大基因研究院协作开展的“全球3000份水稻核心种质资源重测序重大科研项目”11月15日在深圳启动,将在2012年完成并向全球发布。

  据了解,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生物育种创新研究院揭牌暨与国际水稻所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也同时举行。中国农科院深圳创新研究院由深圳市政府、中国农科院和华大基因共同投资建设,并获得国际水稻所、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和盖茨基金支持,其下设农业基因组中心、水稻分子育种中心、小麦和玉米育种中心和国际交流培训中心,将以水稻为突破口,在完成国际水稻所提供的约1万份核心种质基因组测序的基础上,进行基于品种分子设计的全基因组选择和分子轮回选择的多性聚合改良,以培育高产、多抗、优质的绿色新品种。

  神八搭载蛋白质太空中结晶 17项实验进展顺利

  11月18日,神舟八号飞船搭载的17项生命科学实验的“黑匣子”平安抵达北京。神舟八号飞船在轨飞行期间,地面监测表明,有效载荷在轨运行状态良好,各项科学实验进展顺利。根据实验要求,黑匣子从飞船返回舱取出后,应在7.5小时内运抵实验室。黑匣子开启后,专家将对样品在轨实验情况进行初步评估。后续各科学实验项目将对实验样品进行研究分析。

  据悉,此次中德合作的空间生命科学实验17个项目涉及33种样品,其中中方10项,德方6项,中德合作1项,涉及四大领域:基础生物学、空间生命技术、先进生命支持系统中的生物学以及空间辐射生物学。样品包括植物、动物、微生物等,比如水泡螺、线虫、细菌、病毒等。

  不久前,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网首次公布了17项科学实验项目名称。这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在空间科学实验领域首次开展国际合作。

  天宫一号转入长期管理阶段

  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运营管理委员会11月20日表示,正在382公里轨道上运行的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已正式转入长期管理,后续按计划将陆续开展各项科学探测实验。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飞行器管理室主任刘俊泽表示,圆满完成首次交会对接任务后,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将承担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长期管理的飞控实施任务,概括起来有以下三项内容:

  1.进行轨道维持和飞行姿态转换。受复杂多变的空间环境影响,天宫一号轨道高度将发生变化,需要定期对其进行维持控制以保证天宫一号处于目标轨道;随着光照条件的变化,还需要适时在三轴稳定对地及偏航机动飞行姿态间进行切换,以保证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能源平衡,安全飞行。

  2.定期进行巡检。监测天宫一号平台各分系统设备工况是否正常,使其始终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

  3.配合地面应用系统开展科学实验,积累更多的科学数据。

  三维重建搭起玉米优质高产平台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下,中国农科院农业信息研究所研究员郭新宇团队开展了作物—环境—技术关系的数字化研究,提出了玉米数字化种植管理系统的设计思想和框架。该团队开发了数字化玉米种植管理系统,实现了玉米逐日生长模拟、产量与品质的动态预测、氮肥污染控制、玉米生长模拟模型和玉米管理知识模型的耦合、玉米生长模拟模型的集成应用和跨平台的玉米模拟模型远程共享。在此基础上,他们提出玉米模拟三维动态可视化的思想,开发了玉米可视化设计工具,实现了玉米模拟三维可视化及其网络应用。

  郭新宇说,玉米三维可视化具有综合农学、计算机科学、地理信息系统和模拟模型等技术进行多学科交叉研究的鲜明特色,为玉米生产系统动态预测、管理决策、调控、设计和分析评价提供了数字化工具。我们首先实现地上部分的三维可视化,下一步是做根系、根冠,进而从作物生长和产量形成全过程进行模拟。最终为农学家和育种学家进行玉米个体、群体的分析评价提供可视化计算平台,提高玉米的产量和品质。

  我国成功发射创新一号03星和试验卫星四号

  北京时间11月20日8时15分,中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以“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将“创新一号03星”和“试验卫星四号”送入太空。“创新一号03星”是一颗小型数据采集传输实验卫星,主要用于水利、水文、气象、电力及减灾等领域各类监测站点的数据采集和传输任务。“试验卫星四号”是中国第四颗技术试验卫星,主要用于开展空间技术试验和环境探测。

  中国首台实测性能超千万亿次计算机在深圳运营

  我国首台实测性能超千万亿次的超级计算机曙光“星云”11月16日在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开通运行。中心投入运行后,在新能源开发、新材料研制、自然灾害预警分析、气象预报、地质勘探、工业仿真模拟等众多领域发挥重要作用。中心业务主要涉及高性能计算和云计算两大技术领域:为国家重大科技战略计划项目提供有力支撑;为创新型城市数字化发展提供强大动力;为云计算产业提供发展平台;为基础研究、科学计算和重大科技发现提供计算资源。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