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科技信息
中 国 科 技 通 讯
2011-02-12 07:21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608   2011年1月30

 

2010年全国十大科普事件揭晓

由中国科协组织部分中科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以及科普界、科技新闻界的专家学者共同评选出的2010年全国十大科普事件评选结果126揭晓。它们是:

1.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来到中国科技馆,同中外少年儿童一起参加“体验科学、快乐成长”活动;2.六集专题电视片《钱学森》热播,科学家题材首次进入中央重大理论文献影视片行列;

3.“低碳”成为年度流行语,节能减排深入人心;

4.上海世博会充分展示“科技改变城市生活”,公众尽享科普盛宴;

5.探月工程嫦娥2号发射成功,传媒直播推动航天科普升级;

6.张悟本等褪去光环,“科学养生”成传媒热点;

7.舟曲泥石流和上海高楼大火凸显公众安全知识不足,应急科普成社会热点;

8.转基因食品再起争议,公众对转基因食品安全问题热切关注;

9.科幻大片《2012》热播,公众更加关注地球与人类的未来;

10.“日环食”千年一遇,大规模观测再次引发天文科普热潮。

2010年中医药十大新闻揭晓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124发布了2010年中医药十大新闻,它们是: 

1.中医药积极参与医改、全面落实《若干意见》取得成效。各地普遍提高中医药报销比例、降低报销起付线,推进中药基本药物的增补、配备和使用等。 

2.中医针灸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本草纲目》、《黄帝内经》两部中医古籍成功入选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

    3.由南京中医药大学与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合办的中医孔子学院成立,为国外民众开启了一扇了解中医和中国文化的新窗口。

    4.国际标准化组织(ISO)确定中医药技术委员会秘书处落户中国上海,并召开第一次会议。

    5.中医药参与玉树、舟曲重大自然灾害防病救治,发挥了独特作用。

    6.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全国中医基本现状调查完成,摸清了中医家底。

    7.中医中药中国行活动再启程,重点转向“进乡村、进社区、进家庭”。引导民众正确认识中医药、使用中医药。

    8.四部委印发《全国民族医药近期重点工作实施方案》,加大对民族医药的扶持力度。

    9.发展现代中药被列为国家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生物医药部分重点之一。同时,中成药复方丹参滴丸完成美国FDAⅡ期临床试验,并将进入Ⅲ期临床试验。

    10.5个中医药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第二届中美清洁能源务实合作战略论坛召开

    参加“第二届中美清洁能源务实合作战略论坛:未来十年中美关系”(简称中美清洁能源论坛)的中美专家118表示,中美两国都面临能源安全、气候变化等诸多挑战,双方应在新能源领域携手合作,以便更好地应对这些挑战。

    中国科技部长万钢在论坛上发言时指出,当今世界气候变化、能源和资源安全、粮食安全等问题日益突出,面对这些挑战,没有一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各国应该依靠科技创新,推动从化石能源时代走向清洁能源时代。万钢表示,近两年来,在中美两国政府和产业界、大学、研究院所的共同努力下,中美清洁能源合作取得新进展,两国今后应积极推进中美清洁能源科技合作,实现互利双赢,为两国及世界人民的福祉做出积极贡献。

中美两国政府续签科技合作协定

119,中美政府科技合作协定延期议定书签字仪式在美国白宫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长万钢与美国总统科技事务助理、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主任霍尔德伦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议定书上签字。
    中美科技合作协定是两国政府最早的双边协议。根据该协议,中美科技协定每五年续签一次,两国政府主管部门每两年轮流主办中美科技合作联委会会议。双方商定,第十四次中美科技合作联委会定于201110月在中国举行。

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举行揭牌仪式

     2011年1月18,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在华盛顿举行揭牌仪式。科技部长万钢、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和国家能源局张国宝共同为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揭牌。

万钢部长会见意大利客人

 万钢部长于116在京会见了到访的意大利前总理普罗迪。万部长感谢普罗迪为促进中意合作所做出的重要贡献,回顾了普罗迪任总理期间亲自推动的同济大学中意学院的发展状况,并向其介绍了中国国家科技计划体系及科技发展的整体情况,以及高新区和高新技术产业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表示将通过建设中意技术转移中心、中意设计创意中心和中意电子政务中心等联合机构来提升中意科技合作。普罗迪对中国的科技发展予以了高度评价,认为进一步加强中意、中欧科技合作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

中美合作光网络测试实验室成立

近日,由北京邮电大学和美国捷迪讯公司共同建设的光网络测试实验室正式成立。捷迪讯向北京邮电大学共享了一批先进的高速光通信测试仪器和系列解决方案。

    在合作仪式上,双方都非常看好100G及更高速率传输技术发展前景。北京邮电大学正在就100G以及更高速率的传输系统开展研究。北京邮电大学光子学与光通信研究院院长纪越峰在合作仪式上表示,100G甚至超过100G的系统有很多关键技术需要攻关,我们已得到国家支持的高技术研究项目,包括先进的调制、接收、传输以及系统级的关键技术研究,这些工作不仅在科学研究的创新上取得了一些进展,而且在先进的创新人才培养上也取得了成效。我们也期待能够在超高速光纤通信系统上与捷迪讯合作,共同开展测试研究。捷迪讯为联合实验室提供广泛的测量仪器,可满足光网络发展中不同阶段的现场网络测试需求。

中国科学家自主研发成功百米级第二代高温超导带材

上海交通大学物理系李贻杰教授领导的科研团队历时3年,采用独特的技术路线,成功研发一整套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百米级第二代高温超导带材,实现了国内超导带材领域的新突破。

    该带材像一层薄膜,金属基带的宽度为1厘米、厚度为80微米,而用于传输超导电流的稀土氧化物超导层的厚度还不到1微米。与传统的铜导线相比,相同横截面积超导带材的载流能力是铜导线的几百倍。

    第二代高温超导带材载流能力达到194安培、百米级的,经反复试验和测试,已成功解决了从实验室研究成果向产业化转移所必须克服的镀膜工艺的稳定性、重复性和可靠性等技术难点,从而为后续的产业化生产奠定了基础。 

我国成功研发全球首款商用40纳米手机芯片

展讯通信有限公司119在北京发布全球首款商用40纳米手机芯片。目前,基于展讯40纳米手机芯片开发的多模手机已通过工信部电信管理局进网测试和中国移动入库测试,产品完全达到商用标准。北京天语朗通通信设备股份有限公司、青岛海信通信有限公司等国内手机生产商也已开始订货,并着手推出使用该款芯片的TD手机。青岛海信总经理杨文琳说,40纳米手机芯片的推出将有效降低TDSCDMA的终端价格,使未来的TD手机具有更强性价比。 

我国翼龙性别鉴定研究获新突破

    由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吕君昌副研究员主持,浙江自然博物馆及英国罗切斯特大学的科学家组成的研究小组最近发现了一块与蛋保存在一起的雌性翼龙化石,该发现为判别这些已绝灭的飞行爬行动物的性别提供了直接证据,解决了翼龙性别鉴定的关键问题。该项研究成果发表在123出版的《科学》杂志上。

    此次发现的翼龙化石(研究小组称之为T夫人“Mrs T)标本没有头骨脊,且与蛋保存在一起,这说明雌性翼龙没有头骨脊。研究小组还发现,它具有相对大的腰带(也就是人们常说的骨盆),以容纳输卵管。研究人员从这两方面区别达尔文翼龙:雄性具有相对小的腰带和非常发育的头骨脊,而雌性正好相反。

中国互联网地图服务网“天地图”正式运行

118,由国家测绘局建设的中国互联网地图服务网“天地图”正式上线运行。“天地图”可以向社会公众提供权威、可信、统一的在线地图服务,是中国区域内基础地理信息数据资源最全的中国自主的互联网地图服务网站,是“数字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 

国家测绘局副局长闵宜仁介绍,“天地图”是基于互联网的基础地理信息服务网站,集成了海量基础地理信息资源,总数据量约30TB,处理后的电子地图总瓦片数近30亿。主要包括:全球范围的1100万矢量地形数据和250分辨率卫星遥感影像,全国范围的125万公众版地图数据、导航电子地图数据、15分辨率卫星遥感影像、2.5分辨率卫星遥感影像,全国319个地级以上城市和10个县级市建成区的0.6分辨率遥感影像,部分城市三维街景数据。

“天地图”具备二维与三维地图浏览、地名分类搜索定位、距离和面积量算、兴趣点标注、驾车路线规划、中英文地名切换、屏幕截图打印等功能,以门户网站和服务接口两种形式提供24小时不间断的“一站式”地图服务。 

2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发布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119在京发布《第2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0l2月底,我国网民规模达到4.57亿,较2009年底增加7330万人;最引人注目的是,网络购物用户年增长48.6%,是用户增长最快的应用。 

互联网普及率攀升至34.3%,较2009年提高5.4%。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3.03亿,较2009年底增加6930万人。手机网民在总体网民中的比例从2009年末的60.8%提升至66.2%。我国网民上网设备多样化发展,笔记本电脑上网使用率增速最大。《报告》显示,2010年,网民使用台式电脑、手机和笔记本电脑上网的占比分别为78.4%66.2%45.7%

    《报告》显示,中小企业互联网接入比例达92.7%,规模较大的企业互联网接入比例更是接近100%43%的中国企业拥有独立网站或在电子商务平台建立网店;57.2%的企业利用互联网与客户沟通,为客户提供咨询服务;中小企业电子商务/网络营销应用水平为42.1%,其中电子邮件以21.3%的比例成为“最普遍的互联网营销方式”。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